东营景区化村庄巡礼|北张村:追忆红色村居的革命故事

2021-05-13 19:58: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编者按:近日,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公布,东营市共有利津县明集乡北张村等9个村庄上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营景区化村庄巡礼》系列报道,展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洪胜 东营报道

  利津县明集乡北张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是鲁北地区著名的红色村庄。村庄内现有郭景林故居、七十二烈士陵园和红色文化广场等红色景点。

  顺着利津县津二路一路向北,沿着美丽的乡村公路,约二十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明集乡北张村。村口高大的北张村村碑巍巍屹立,进村路一旁的绿化树上鲜红的国旗展板,让人肃然起敬。记者看到,各种红色主题的墙绘散布在村子的主干道上,形象生动的文化墙让空白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更吸引着过路人的眼球。

  1943年12月,垦区军分区独立团六连官兵跟2000名日伪军在北张村展开激烈战斗,垦区六连官兵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英勇杀敌,北张村民也积极为战士提供各种掩体,协助作战。在北张村红色文化广场上,五名战士的雕塑便是北张村英烈们奋勇抗战的真实写照。

  经过激烈战斗,七十二名指导员壮烈牺牲,北张村郭景林时刻担心着八路军战士们的安危,冒着生命危险从死人堆里,悉心找寻能够生还的同志,救护7名伤员。用自己家衣服和被子撕成布条当绷带,给伤员包扎伤口,把棉花烧成灰,为伤员止血,给伤员们换上干净的衣服。在那个仍然十分危险的晚上,她跑遍全村讨了点儿面粉做了面糊,用芦苇管儿嘴对嘴喂饭。面对不能自理的伤员,她便端屎端尿,擦拭得干干净净。那感人的一幕幕就犹如一位母亲在倾心照料自己的孩子一样。从此,革命妈妈郭景林的事迹远播四方。在郭景林故居纪念馆,便真实还原了这段历史故事。

  为缅怀先烈,激励后人,1963年春,利津县人民委员会在北张村西侧建立七十二位革命烈士公墓,在墓台上分别修建了72冢坟墓,建起革命烈士纪念碑,分别于一九七四年、一九八三年、二零一三年对七十二烈士墓进行了多次修缮。每年清明节期间,由明集乡组织机关干部、党员群众和学生到七十二烈士墓前悼念革命烈士,现成为利津县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

  据了解,近几年,在乡村振兴的政策引领下,北张村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拓宽村内主干道,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全力打造红色教育阵地,塑造了英雄北张的红色文化品牌,被评为了省级景区化乡村。

  时光如梭,历史如河,永不褪色的红色北张,大力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提升村居环境质量、培树乡村文明新风,精心打造鲁北特色美丽村居、红色村居。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