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底 利津县将全面实现城区雨污分流

2022-07-06 0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洪胜 刘欢 东营报道

  7月5日,利津县举行城市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通报利津县城市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利津县汛期自六月份开始,至九月底结束,历时四个月的时间。七月、八月是主汛期。据了解,利津县的城市防汛系统主要由排水河道、排水沟、排水泵站和排水管网组成。结合今年防汛形势研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城市防汛工作牵头部门,立足于防大汛、防强台、抗大灾,扎实开展年度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在完善防汛体系建设方面,对城区18个易积水老旧小区逐一明确帮扶责任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对27处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等城市地下空间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在排查重点隐患方面,4月上旬开展排水管网排查,清掏检查井、雨水井1620余井次,维修更换井盖210个,更换防坠网160套。实施了积水点改造工程,对利十一路积水点进行了改造,共疏通雨水管线3000米。对城区11座排水泵站的电气设备进行维修改造,对重点排水泵站、闸坝、城区易涝点、重点水系河道节点等位置安装视频监控,接入智慧城管平台,提升城市防汛智慧化管理水平。

  在加强物资储备,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方面,加强城市防汛装备配备,对铁锨、编织袋、汽油机泵等14大类58个品种的城市防汛物资进行了全面保养,对易耗品等物品进行了更新,确保汛期拿得出、运得到、用的上。

  据了解,按照“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要求,利津县将利用两年时间,实施城市雨污分流项目,对城区雨污合流制管线进行改造,到2023年底全面实现城区雨污分流。今年分6个子项目实施利津县市政雨污合流管网改造,主要实施津五路雨污合流改造工程,利八路雨污合流改造工程,城区雨污管线排查、积水点改造及管线水毁点修复工程,利三路、津三路雨污合流改造工程,三里河人武部段雨污合流改造工程,利一路雨污合流改造工程。项目完成后,利津县的城市排水管网将进一步完善。

  据悉,下一步,利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切实加快各项工程推进速度,进一步落实重点部位防范措施,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备齐防汛设备物资,完善物资应急调度机制,提升城市防汛智慧化管理水平,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