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心 “检”于行 利津县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2-11-28 1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洪胜 东营报道

  国家司法救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是检察机关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对于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利津县人民检察院在司法救助工作中,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等要求,转变工作理念,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及法律规定,引导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提起救助申请。

  为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推动作用,加强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贫困户家庭、未成年人、残疾人、有大病医疗支出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利津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拓宽案件线索,提高司法救助工作办理质效。2022年以来,受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26件,已办结司法救助案件15件,发放救助金7.6万元。

  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时,县检察院根据案件线索,经调查核实,认为该起故意伤害案救助申请人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条件,遂依职权启动困难家庭妇女救助。在省检察院和县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向该案救助申请人发放救助金共计2.5万元。近日,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到救助申请人家中进行回访,并送上慰问品,切实传递司法关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