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中社区科技一村:邻里节 架起亲情与自治的桥梁

2013-09-29 15:09:00    作者:朱克民   来源:胜利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自治 邻里关系 邻里节 合唱团 小俞访谈
[提要]9月13日,胜中社区科技一村居民期盼已久的第六届“邻里节”如期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拉开这次邻里节大幕的不是传统项目——包饺子送祝福,而是“首届邻里文化论坛”。每周三下午,年近八旬的温福生都会准时来到小区邻里文化大厅,教学员发音练习,讲乐理、排新歌。

  9月13日,胜中社区科技一村居民期盼已久的第六届“邻里节”如期举行。这一天,小区里、广场上,到处人头攒动,格外热闹。

  与往年不同的是,拉开这次邻里节大幕的不是传统项目——包饺子送祝福,而是“首届邻里文化论坛”。

  “邻里节已经走过了五个春秋,成为小区居民喜爱的节日。”谈及举办论坛的原因,科兴党员服务社主任王秀芝说,伴随亲情文化的影响,小区居民的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参与小区建设的人也越来越多。“组织邻里论坛,就是想在固有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升,考虑如何更好地将文化融入管理服务,并利用这个平台,引导居民参与自治,共同推动小区建设。”

  下午2点,首届邻里文化论坛正式开幕。王秀芝和小区居民赵学范、社区物业专家唐明广、高培党校教授鞠德平等一一走上讲台,围绕“对邻里文化的感受”、“邻里文化与物业管理”等议题进行主题发言。

  论坛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胜利电视台主持人把《小俞访谈》带到了现场。轻松诙谐的氛围中,不仅让在座的小区居民和物业人员领略了科技一村邻里文化的魅力,更认识到了文化和物业的关系以及文化对物业的促进提升。思想的碰撞,不时擦出绚丽的火花,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早在一个月前,科兴物业站就“邻里节”的相关问题广泛征集居民建议,先后四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并邀请社区机关相关部门精心策划,首届“邻里文化论坛”方案才得以出炉。

  论坛结束后,参加互动环节的赵学范感觉意犹未尽。他说,亲眼目睹了小区的变化,和邻居们一起在相知中品味幸福,在相助中发现感动,在共建中成就了小区的美丽,他期待邻里文化在小区结硕果。

  社区副总师、人力资源部主任赵学用对于邻里论坛,则有另一番感悟:“邻里论坛相当于社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他告诉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而组织邻里论坛,无论是对于密切党群关系,还是促进小区和谐建设,都是十分有益的。

  除首届论坛这个重头戏外,今年的“邻里节”活动还将以“邻里情深,喜迎盛会”为主线,陆续开展“邻里学”、“邻里情”、“邻里帮”、“邻里和”、“邻里乐”、“邻里颂”等方面的主题活动,引导居民传承文明,共建美丽小区。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在众多活动中,居民文艺晚会永远是最闪耀的一个。当天晚上,夜幕刚刚降临,小区中心公园广场便响起欢快的乐曲,居民们纷纷聚拢到广场上,围坐在一起,十几张桌子上摆着瓜果、月饼、啤酒和数十道小区居民自家提供的拿手菜。一边品尝百家团圆饭,一边欣赏精彩的节目,现场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晚会现场,科技一村居民合唱团的精彩演唱引来阵阵掌声。“我们用歌声赞美我们的家园,赞美我们的美好生活。现在的合唱团,吸引了周边小区的很多居民参与,人数达到八十余人。”合唱团的义务执教温福生说。他也是当晚评选出的“最美志愿者”。

  每周三下午,年近八旬的温福生都会准时来到小区邻里文化大厅,教学员发音练习,讲乐理、排新歌。

  不只是温福生。依托邻里节,物业公司每年都要评选出“好邻里”、“好儿女”、“模范居民”,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楼道文化,设置情感联络员,开设居民讲堂,成立365便民工作室……一系列的措施,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张传福、王建凤、梅兰香等一批居民也逐渐成为小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居民在小区生活得幸福快乐了,就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也会想油田好,为油田好,更加主动参与到物业管理服务中来。” 物华物业公司副经理兼科兴物业站站长马先光说。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