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中秀苑物业站:连续10个月零发案

2013-09-29 15:09:00    作者:丁洁 彭艳   来源:胜利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区 盗窃电动车 中秀 电子眼 规定动作
[提要]截至7月,胜中社区玉山物业公司秀苑物业站辖区连续10个月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站上职工、义务巡逻队、治保巡逻队员群防群治、积极协作,就像一张无形的大网,让小区全方位安全无漏洞。

  截至7月,胜中社区玉山物业公司秀苑物业站辖区连续10个月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

  “像这样持续不发案几乎很难做到。”站长齐桂红解释,作为几十年的老小区,地处中心地段,人车流动性强,再加上小区出口多、防御设施陈旧,治安管控压力一直较大。如今该物业站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守、巡、防”管理做法,见到了明显成效。

  守好小区第一道防线

  7月22日晚上十一点半,一辆面包车停在了秀苑小区北门的起落杆前。值班员吴桂民走出值班室对司机进行询问、查看证件、登记、起杆,一套动作细致熟练。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站上的“规定动作”。

  大门是小区的第一道屏障,也是居民安全的基本保障。据了解,自去年以来,这家物业站不断加强门卫管理力度,在细化标准的同时还开展了“一人一周带班”活动,即每周一名站领导对4个门卫进行检查,通过7天跟进对比,查找不足。“白班夜班不定期检查、现场打分,每周公示奖惩。”吴桂民说,这一方法让大家在值班时睁大了眼睛,门卫防范也愈加严密。

  如果说人员的高警觉是为小区防线上了一道锁,那么监控系统的运用则是道双保险。“站上每都月与治保队进行沟通。”副站长孙安东说,在观看录像中查找防御漏点;在配合演练中锻炼协作能力;在互动联系中提升小区安全指数……门卫加上“电子眼”,多管齐下共同筑起小区的第一道防线。

  群防群治保平安

  在分散的楼宇间,有一抹红色显得格外醒目,他们是巡视在小区中的“红袖标”。

  “佩戴红袖标不仅是对不法分子的威慑,更是对我们自身的提醒。”齐桂红说,为此站上特别对员工工服进行了处理,将综合治理的袖标与工服缝制在一起,时刻提醒员工提高防范意识。与此同时,吸收保洁员、区片管家等现场人员参与小区巡视,加大巡逻力度。

  5月份,保洁员彭坤蓉在清扫楼道时发现一户居民家的大门半敞着,门口有一个小伙子正在试探性的向里张望,便立即上前盘问,只见小伙子不应声转身就跑。事后居民王阿姨特地前来感谢:“是我大意出门忘锁门,幸好有你们,不然家里就要进小偷了。”

  除了员工之外,在小区中还活跃一支“油大妈”义务巡逻队。“队里一共有50人,每天负责检查防盗门关闭、盘问可疑人员等工作。”队长张爱英说,巡逻队弥补了治保队白天警力不足的实际。一次,一名不法分子利用中午午休时间盗窃电动车,被正在巡逻的队员王民秀发现,她立即通知治保队,现场将其擒获。

  站上职工、义务巡逻队、治保巡逻队员群防群治、积极协作,就像一张无形的大网,让小区全方位安全无漏洞。

  居民参与共防范

  “汽车大目标,要防砸和撬,下车门锁好,随身带上包”看着小区门口张贴出来的防盗海报,居民张女士猛然想起了自己的包还落在车里,及时消除了一场隐患。

  像这样的海报,平均每隔几天就会在小区的门口和宣传栏中出一期。“内容贴近生活,语言朗朗上口。”张女士说,她见过不少宣传海报,而这样的防盗海报还是头一次。“不仅我自己,邻居们也都很喜欢,每隔不久大家都会过来看看。”

  对此,齐桂红说,再严密的管理也无法面面俱到,所以引导居民开展自防是十分必要的。近年来,物业站不断加强防范措施宣传,通过发放治安防范倡议书、制作治安板报、居民大课堂等一系列措施,大大提高了居民的自防能力。

  去年站上统一组织小区安装燕窝罩,很多居民自发地参与宣传协助。在大家的支持下,1965个燕窝罩仅用五天时间就安装完成,安装率达1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