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东社区:让小区改造更能体现居民诉求

2013-09-29 15:10:00    作者:王维东 王晓静 宋执玉   来源:胜利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区改造 小区居民 胜东 油气集输 天然气销售
[提要]“小区不封闭又没有监控,不法分子就有可乘之机,巡逻队再认真负责也不行啊。事实上,并不是吕学川一个人有过这样的遭遇,参与小区内管网改造的油气集输总厂天然气管理中心生产办主任巫湖明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小区不封闭又没有监控,不法分子就有可乘之机,巡逻队再认真负责也不行啊。”“咱小区老年人多,但一直没有个能搞活动的文化广场,要是能建个广场就好了。”……

  9月3日上午,位于建工小区的胜东社区学前教育中心会议室里,胜东社区组织的“建工小区改造居民诤言会”正在进行。8位由居民推荐出来的“代言人”,就小区改造充分表达着自己的意愿。跟居民代表同坐一起的还有局公共事业部和胜东社区的领导,他们一边仔细地倾听着居民的诉求,一边认真地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遇到居民有疑惑的问题,他们还不时地给予回应与解答。

  “以往,小区改造群众说不上话,致使一些改造不能让居民真正满意。如今,怎么改造,能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这样,居民一定会满意。”居民张新岭老人给记者分享着他的这份喜悦。

  和张新岭老人一样,生活在小区里的居民也都在感受着这份幸福。

  “三顿饭定时供气”是建工小区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建工小区位于庐东线供气的末端,沿途管线长达4.6公里,并且多数管网老化,跑冒损耗比较严重,再加上沿途又是偷气盗气的重灾区,因此,长期以来油田对该小区实行的是“三顿饭定时供气”的模式。

  调研中,居民的这一诉求引起了局机关相关部门的重视。生产管理部、销售事业部、天然气销售公司、油气集输总厂等部门、单位现场研究措施,现场制订方案,现场明确分工,现场落实时间表。

  “太难缠了!”小区外管网改造单位的负责人,天然气销售公司副经理吕学川这样形容外网改造的困难。

  据他介绍,外管网大部分都在地下3米埋深处,私接偷盗管线严重,虽然借助雷达探测仪和防腐层破坏探测仪能够发现一部分私接点,打击了一批不法分子,但是,不法分子又改变花样私接了塑料管,或寻找脏、乱、差等隐蔽点以躲避仪器探测,有的私接管网点甚至掩盖在垃圾堆和粪便池下。

  为了降低沿线管网损耗,天然气销售公司对沿途管线的偷盗现象进行了专项治理,发现一处私接点,处理一处,对私接管线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共消除17处天然气私接节点,减少了管网损耗1100立方米。同时,他们还配备了专人专岗和流动岗负责管线的巡检和日常维护保养。

  事实上,并不是吕学川一个人有过这样的遭遇,参与小区内管网改造的油气集输总厂天然气管理中心生产办主任巫湖明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据巫湖明介绍,虽然小区内管网没有小区外私接管线严重,但是,他们也和不法商户经历了一番较量。经过反复教育与治理,他们彻底摧毁了一批不法商户的侥幸心理,规范了小区商户的用气行为。

  此外,为了保障居民供气安全,油气集输总厂还为小区更换了高性能的调压阀,提高了设备安全运行系数。

  “满意,咋不满意?几年遗留的问题,几天的时间解决了,全天候24小时供气,想啥时候做饭就啥时候做,方便得很,再也不用受‘气’了。”从反映情况到实现全天供气,问题解决仅用了六天时间。如今,走进建工、瑞西两个小区,受益的1236户居民都会这样表达着自己的满意。

  全天供气只是小区改造体现居民诉求的开始,目前借助于诤言会这个平台,小区居民畅所欲言,胜东社区对居民反馈的各类意见,分门别类,归纳出各类意见14项。下一步,胜东社区将会结合这些意见,分轻重缓急制订出各项意见的运行表。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