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河社区:管理日记见证服务质量提升

2013-09-29 15:09:00    作者:刘连杰 王强   来源:胜利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仙河 社区管理 管理日记 报修 2008年
[提要]在仙河社区,从2008年开始,记录了五年的管理日记摞在一起已经有半米多高。从检查自己工作人员工作,到归类管理,再到记录居民服务要求,管理日记经过五年时间,在管理人员的手中发挥出了自己的作用。

  在仙河社区,从2008年开始,记录了五年的管理日记摞在一起已经有半米多高。这些本来只为检查自己员工工作的记录本,忠实地记录下了仙河社区一天天、一年年的变化。如今,这些管理日记成了社区的宝贝,因为它歪打正着地成了记录社区管理轨迹、见证社区管理变化的功臣。

  走动管理衍生管理日记

  翻开最早的管理日记后记者发现,在2008年以前,社区报修的程序是居民发现问题后报修,然后社区派工解决。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社区每天的报修频次高达20多次。但从2008年之后,每天的报修频次却降低到了十几次,相应地,居民满意率却提高不少。从管理日记上可以看出,报修率下降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小区的变化,而是因为管理方式发生了变化。从2008年开始,仙河社区就开始实行“走动式”管理,实行了小区主管一日四巡、小区经理一日两巡制度,并将巡查情况记录在“管理日记”当中。

  仙河社区物业二公司党政办主任刘军恽告诉记者,一开始的“管理日记”只是为了检查自己工作人员的工作。以前没有实行“走动式”管理,很多问题都要等到居民报修才知道,这样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不好的影响。后来为了更快地了解小区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人员便开始主动走下去,让居民能经常看到他们。这样,工作人员就会提前知道什么地方该修,什么地方该打扫了。报修率降低、居民满意率提升,就是“走动管理”所起到的作用。

  难点问题集中处理

  在文明小区管理处经理彭连启的管理日记中,记者发现,在2009年到2010年这段时间内,他的日记中连续而集中地记录了几种现象:小区居民乱种乱养、乱搭乱建、乱摆乱倒。

  “这些问题是长时间存在的难点问题。”彭连启坦言,而物业管理处管理人员想了很多办法,都没能取得好的效果,而如果强制执行,则会让管理人员和居民相互对立,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后来,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管理人员在采取说服教育之外,还注意及早发现问题,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中,并且还创新实行了引导管理。

  “首先我们细心地跟居民讲解这些杂乱现象对生活环境的影响,让居民自己认识到小区环境的重要性,这样就不至于伤害彼此的感情。而且,对于一些问题要抓准时机进行解决,不能等着蔬菜都成熟了、房屋都快盖好了我们才动手,一定要提前说服教育,这样居民的反抗情绪也少点。”彭连启说。

  之后,为了更好地解决杂乱现象,物业公司举办了一个“树木认领”的活动,引导居民在指定区域种植树木,而且可以挂上自己的名字。这样一来,不但解决了杂乱现象,而且也融洽了和居民之间的关系,便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日记中的管理升华

  五年来,他们不断将“管理日记”中记录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归纳,并进行分类。对常规性问题、季节性问题、突发性问题有解决办法,对人本性问题有建议等。这不仅是对管理日记的提炼和升华,就是对以后工作也具有指导意义。

  “在文明小区有几棵大杨树,长势很好。但有一户居民非要求我们将树砍掉。一问才知道是因为家里老人身体不好,神经衰弱,每天晚上风一吹树叶就哗哗地响,影响睡眠。”彭连启说。了解这一情况后我们及时想办法,最终将树叶剪去一部分。这个问题作为人本性问题记录在“管理日记”后,每年到这个时节,不等居民提出,我们就提前对树进行修剪。

  从检查自己工作人员工作,到归类管理,再到记录居民服务要求,管理日记经过五年时间,在管理人员的手中发挥出了自己的作用。这一本本管理日记,见证了物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