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胜北社区 丰富群众文化滋润和谐社区

2014-02-28 16:58:00    作者:张坤 王国斌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胜利油田;胜北社区;丰富;群众文化;滋润;和谐社区
[提要]对于胜利油田胜北社区景苑中区的居民孟师傅来说,社区改造的花园路不仅是一条路,新增设的从南向北20块宣传栏,自动循环展示油田及钻井区域各单位的文化内容,都是他熟悉的生产生活经历。
    大众网东营2月28日讯(记者 张坤 通讯员 王国斌 )对于胜利油田胜北社区景苑中区的居民孟师傅来说,社区改造的花园路不仅是一条路,新增设的从南向北20块宣传栏,自动循环展示油田及钻井区域各单位的文化内容,都是他熟悉的生产生活经历。
    一条路兼具了文化长廊的功能,也延伸了党建思想文化工作。每个居民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共鸣,这里成了胜北社区一处悠长的文化风景。面对职工群众多元化思想,胜北社区从培育家园意识着手,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把正面的声音传递下去,把积极向上的能量集聚起来,醇厚的文化滋润了居民的精神生活,也滋润了社区的和谐建设。
    若说胜北区域文化活动特色,首推元宵灯会活动。社区成立以来,每年都与辖区主营单位携手,组织规模盛大的灯展、焰火、社火、文艺晚会系列元宵文化活动,多年来已经形成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区域文化活动品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本着既节俭又不失喜庆、既简单又不失精彩的原则,胜北社区元宵系列文化活动形式上有了很大改变,虽然没有了大型灯展、焰火晚会和专业团体助阵,但是员工群众自编自演的音乐晚会、票友专场更加热闹,同样是喜闻乐见的节目内容,由大家自己来演出,更具亲和力。社区所属各物业公司在辖区内,也组织了丰富的游园活动,猜谜、游戏、书画展等内容,参与性和互动性更胜以往。长期积淀形成的文化氛围,通过新的形式一样吸引感染了居民。
    在景苑物业公司南区物业管理站,每年都开展“感动南区”人物事件评选活动,在党员服务社的组织下,居民踊跃参加推荐和投票工作,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感人故事和生活在自己身边的先进人物选出来,党员服务社进行表彰,并在自办的小报上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身边的榜样更有影响力,润物无声的带动下,小区里热心助人、传播文明的故事越来越多,居民参与社区和谐建设的热情也不断增长。以党员服务社为平台,近年来胜北社区在不同辖区成立了党员服务社红色文化、互助文化、亲情文化、志愿服务文化等4所综合性学校和戏曲、书画、民俗文化、传承教育等4所专业性学校,形成了“一区一特色、区区有专长、文化活动多元化”的格局。同时建立党员服务社讲师团和顾问团,大力倡导和谐共建理念,立足于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深深地吸引着非在职党员和小区居民,成为参与社区各项文化活动的主力军。
    深厚的文化积淀中,胜北区域形成了戏社、乐队、茶社、老年业余模特队等多个居民文化团体,社区党委都给予有力的扶持。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风尚,这个社区党委还组织开展了“亲情相伴”志愿服务工程,183名空巢老人家庭与1000多名来自社区、主营单位和社会的志愿者结对帮扶,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已在全社区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