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从严管理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2014-07-18 09:58:00    作者:王维东 丁洁   来源:胜利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油田 不满意 零距离 满意 三基
[提要]7月7日下午,公共事业管理部召开了上半年社区服务质量考核情况通报会。为了破除这种弊端,今年以来,公共事业管理部实行网上调查问卷考核,减少考核的中间环节,直接与居民“零距离”对接,增强考核的真实性和导向性。

  大众网东营7月18日讯 7月7日下午,公共事业管理部召开了上半年社区服务质量考核情况通报会。与以往通报不同的是,此次通报不仅在形式上有创新,而且在内容方面也有所改变。以往通报是以文字的形式下发到各社区,主要以反映成绩为主,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说的笼统,而此次通报却以现场会视频播放的形式直击问题和痛处,成绩概括说。

  表面上看,以会议通报的方式直逼问题、揭丑亮短是让管理滞后、服务质量差的单位领导红红脸、出出汗,引以为戒,知耻后勇。实质上,这是公共事业管理部落实从严管理的生动体现,以从严管理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孕育油田美丽小区的新气象。

  严考核催生高质量服务

  服务满意率超过92%,这是油田主营单位和45381位居民对油田上半年社区服务质量的考评结果。

  “其实,这个数字也是严考核催生出来的结果。”公共事业管理部工作人员一语道破。传统的服务满意率调查是以纸质问卷的方式,经过公共事业管理部、社区物业站、楼栋长3个环节下发到居民手中,最终由居民评价。由于在流转的过程中缺少监督,收集上来的民意调查容易存在失真现象,而且,每一项考核内容的评价层次也很局限,只有“满意”和“不满意”两个选择。

  为了破除这种弊端,今年以来,公共事业管理部实行网上调查问卷考核,减少考核的中间环节,直接与居民“零距离”对接,增强考核的真实性和导向性。

  更为严密的是,他们还将评价层次细化为“不满意”、“基本满意”、“满意”和“很满意”4个档次,使评价更为准确。

  除了考核方式严谨外,考核处罚的门槛也很严格。以往处罚的底线是不超过投诉率考核指标,新的处罚的办法是一旦有投诉就有处罚,超出考核底线加倍追加处罚。

  严考核催生的无疑是高质量的服务。自从严考核以来,促进了员工的积极性,服务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居民满意度也自然提高,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四不两直”严执行

  如今,公共事业管理部考核监督科的工作人员,除了在固定的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外,还多了一个移动办公点——油田里的各个小区。

  据公共事业管理部考核监督科工作人员坦言,以往组织综合性或日常检查,大多数情况会提前下发通知或打招呼,被检查单位进行前期准备,整理检查资料,安排检查现场,还有专人陪同。这种由被检查单位引导的检查,看到的多是工作中的亮点,听到的多是取得的成绩,即使暴露出来的问题也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小问题。

  “像这样的检查,往往达不到推动工作的目的,还助长了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 一位基层干部说。长此以往,一些单位不太注重平时的基础性工作,却很擅长“迎检”之类的活动。

  为此,公共事业管理部推进集中检查向日常检查转变,把过去大规模的综合检查与“三基”创建检查捆绑运行,减少集中检查次数。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更加侧重日常的巡检。

  “深入基层最接地气!”一位长期参与基层的检查工作人员说。这种保密性强、随机性大的暗访,使得被检查单位措手不及,很难“临时抱佛脚”、掩盖问题,虽然现场检查出来问题难免会让被查单位露点丑,丢些面子,但只要知耻后勇,变压力为动力,最终受益的还是他们。

  据了解,仅上半年,公共事业管理部采取暗访的形式,检查和复查了80多个小区,比去年同期多出了1倍。

  服务好不好,居民说了算

  不久前,张先生花47万元买了科技一村50平方米的一套房子,而仅隔一条马路的同样大小房子却不到40万元。

  “科技一村的服务质量让我决定选择这里。”张先生说。他也去看了很多商品房,但都不是很中意,不是管理水平不到位,就是服务质量跟不上,“没有油田小区住着放心。”

  不止是张先生一人有这样切身的认识,如今,住在油田小区的每一位居民都有着同样的体会。

  事实上,居民的认可更多的是由居民自身考核评价的主体地位决定的。据公共事业管理部从事考核的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加突出居民评价,按照“为谁服务、谁评价”的原则,他们将居民评价的权重上调为70%,同时,在过去物业管理、学前教育、医疗卫生和水电气暖等8大类50项考评内容的基础上,又延伸了房屋管理、社区活动和窗口服务3大类6项考评内容,使考核更加全面。

  在胜中社区科兴物业站站长吴涛看来,服务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由居民投的满意票,实打实,含金量高,是对小区服务质量最有分量的评价。“居民手里有了打分权,无形中也是对社区服务水平和质量的监督。”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