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采油厂:抢抓时机 保质保效 提速上产

2013-09-26 08:30:00    作者:王振国 陈杰   来源:胜利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连江;注采;地质认识;储层预测;油气富集
[提要]今年海洋采油厂的生产任务是290万吨,经过努力,上半年顺利实现了“硬过半”,缓解了下半年的产量运行压力。” 李连江表示,“在油田超产保效工作的关键时期,作为产量增长点之一的海上油田,有责任为油田分忧,更有信心为超产保效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海洋采油厂的生产任务是290万吨,经过努力,上半年顺利实现了“硬过半”,缓解了下半年的产量运行压力。然而,由于埕岛中心一号平台停产检修,影响产量1.21万吨,海上油田生产形势变得严峻起来。

  “不管有多困难,尽快补上平台停产检修造成的产量缺口,斤两不差地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管理局副总工程师、海洋采油厂厂长李连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围绕夺油上产,一场为期30天的“秋实杯”劳动竞赛已经在海上油区全面展开。“提速产能建设、夯实老区稳产基础、强化安全环保管理是这次竞赛活动的目标,也是今年后四个月的工作重点。”李连江说。

  产能建设是海上上产的重头戏。今年以来,海洋采油厂围绕提高质量和效益,在产能建设中实施优化方案、优选井位、及时跟踪的一体化运行模式,新老区产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效果明显提升。截至目前,新区投产油井4口,初增日油265.7吨;老区投产油井24口,初增日油861.2吨,初期平均单井产能达40.1吨,比去年提高4.5吨。

  “一体化运行是产能建设提质提效的关键。”李连江说,“针对新区块储层展布和油气富集规律复杂等问题,要深入细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及时调整、逐步完善’措施,优选方案中风险较小的井实施,补充新井资料后,进行新一轮地质认识、储层预测,优化调整井网、优选井位等步骤,滚动研究、滚动实施。”

  埕岛油田老区调整是海上油田上产的主阵地。西北区是今年老区调整的重点区块之一,在实施过程中,针对老区油层水淹严重、油层保护难度大等难题,海洋厂通过开展地质工艺一体化、钻完井一体化、设计监督一体化和开发工程一体化研究,形成了具有胜利海上油田特点的一系列配套工艺技术,为埕岛油田老区调整提质提效提供了技术保障。

  “要把精细注水作为夯实老区稳产基础的关键。”李连江说,“通过加强注水工作,实施注水提质提效工程,‘稳住’海上油田自然递减率和含水上升率,不断改善油藏开发效果。”

  今年以来,海洋厂在全力保障海上注水量、提高注水水质的同时,精细注采动态分析,加快实施注水井工作量。截至目前,已完成注水井投转注11口、注水井归位5口、检修注水井9口,增加日注水量510立方米,注采对应率提高1.4%,恢复和增加水驱控制储量400万吨,进一步夯实了老区稳产基础。

  针对海上油田注水相对滞后的问题,李连江说,“欠账不只会造成恶性循环”,出于长远考虑,必须要牢固树立“水就是油”的理念,持续在“注足水、注好水、注准水”上下工夫。

  下一步,这个厂将重点加快注水海管冲洗施工,力争在年底前将全部注水海管冲洗一遍;实施CB251D和CB11N平台增压增注改造,实现两平台增压注水;加快CB32注水地面配套建设,尽快实现东斜坡注水井注水,解决该区块长期未注水造成的地层能量亏空现状。

  “要始终把安全环保作为营造和谐上产环境的关键。”李连江说,深入开展“我能安全”素质提升年活动,从管理层、执行层、操作层认真排查“低老坏”现象,细化整改和提升措施;强化责任措施落实,加强承包商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开展承包商HSE“平安工地”创建;加大安全环保督查力度,抓好安全专项检查和隐患治理;加强环境保护,开展风险排查和监控,推进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确保海上清洁生产。

  “当前,我们要抓住海上原油生产的黄金季节,上产活动要保质保效,同时要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为冬季生产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李连江表示,“在油田超产保效工作的关键时期,作为产量增长点之一的海上油田,有责任为油田分忧,更有信心为超产保效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