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鲁胜公司滨509-斜41井焕发青春

2013-09-30 08:32:00 来源: 胜利日报 作者: 杨胜云 陈军光

  经过新工艺实施后的滨509-斜41井,自5月份投产以来已经累计产油近1200吨,峰值产量达到了19.9吨,目前日产油8.9吨。与采用常规挤压充填防砂方式的油井相比,在少2个月的生产时间里,反而多产出500余吨原油。滨509-斜41井能获得高产,靠的是工艺的优化和精细的管理。

  长期以来,509区块一直采用挤压充填防砂方式完井,单井投产后日产油水平低。这种常规的防砂技术影响了后期注气效果,成为制约区块开发的主要因素之一。

  经过前后多次论证,公司确定了以井网加密、开发方式转变及配套工艺优化为主的综合调整方案。

  细分层系调整,精细管理每一层。技术人员将馆陶组东营组细分为三套层系,在主力层Ng6和Ed3部署直井热采,其他小层部署水平井热采开发。今年以来,已完成新井部署62口,其中定向井49口,水平井13口,新建产能7.9万吨,储量动用程度提高到了88%。截至8月底,已完钻新井50口,其中水平井13口,投产33口。

  在新井实施工艺过程中,用泡沫混排的方式排出油井内的泥质和游离砂,采取大规模压裂防砂技术,加大单井加砂量。同时,在注汽、举升方式上采用注采一体泵投产,单井作业时间比往常减少3~4天,同时降低了注汽热损失。

  目前,采用常规注汽投产的5口井,平均单井峰值日产油9.7吨;采用新工艺注汽投产11口井,平均单井峰值日产油15.6吨,单井日产平均提高5.9吨多。

  经过半年的努力,滨509块由调整前的日产92吨提高到目前的282吨,采出程度由5.5%提高的7.7%,采油速度达到2.3%,打破了长期以来的产能瓶颈,实现了区块的高效开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