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黄河钻井综合公司物业项目部:老照片之回忆

2017-09-14 10:0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孙树德同爱人在表彰会上

  大众网东营9月14日讯(通讯员 徐红香)时光追溯到1992年12月25日。穷凶恶极的歹徒拔出自制双管火药手枪,向追赶他的孙树德扣动了板机,5颗铁沙弹嵌进了孙树德的左脸,还有四颗击中他的颈部和胸部,他的左臂当场失去了知觉,一时间连话也说不出来了。就在乘务人员搀扶起他送往医院的时候,孙树德认出了伺机逃窜的女歹徒,几近昏迷的他又以惊人的毅力拨开人群冲上去,将女歹徒擒获,并拚尽最后气力,倒退着将歹徒往站里拖。一步、两步、一米、两米……他的鲜血点点滴滴地在站台上、广场上滴洒了一路,就这样,他用鲜血和生命奏响了那18分钟惊天动地的壮丽凯歌。

油田领导接见孙树德

  孙树德当年正值28岁,是胜利油田钻井总公司工贸公司固控厂的电工。当日,他奉命去河南平顶山为厂里购买设备。在洛阳至襄樊的529次列车上,被聘为10号车厢的旅客治安联防员。12时57分,当列车停靠在河南省宝丰车站时,行迹可疑的四男一女随着旅客进入这个车厢,公开抢劫旅客的钱物。孙树德看到后立刻挺身而出,厉声指责。5名歹徒面对一身正气的孙树德,凶相毕露,随即将其围起来攻打。跟他同行的生产办主任王茂中立即到餐车报警。歹徒发现有人报警,立即下车逃跑。孙树德与乘警跳下车追出30多米后,将两名歹徒捉获。不料,在往列车上押返途中,一名歹徒猛然抽出手,一拳打落乘警的帽子,拔腿就跑,乘警奋起直追。这时,只剩孙树德一人押送歹徒,在离车门只有两三米远了,穷凶极恶的罪犯拚命挣脱孙树德的双手,出人意料地掏出自制双管火药手枪,对着他的太阳穴抠动了板机,鲜血顺着他的面颊、胸前流淌,瞬间他感到头晕耳鸣,浑身无力,但他仍坚持强忍着剧烈的疼痛,咬紧牙关,睁大眼睛,努力搜寻着歹徒的踪影,最终擒获了女歹徒。

钻井工贸公司领导到医院看望孙树德

  13时15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529次客列正点发车。孙树德的鲜血没有白流,案发当天,焦枝铁路上千名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紧急出动、全线追捕,又将三名歹徒抓获。孙树德也被送往济南解放军152医院救治。治疗康复两年后,他才能够开口说话,至今,胸内仍残留3颗钢珠,耳鸣等疾病也一直缠绕着他。此后,他被鉴定为8级工伤,享受医保待遇。

钻井工贸公司召开大会热烈欢迎英雄凯旋归来

  孙树德曾荣获全国第三届“人民群众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山东十佳青年”“胜利油田十佳青年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荣立油田二等功一次,还曾在1997年“八一”民兵军事比武中荣获一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