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钻井东安钻井工程部——一名党支部书记的最后一班“春节岗”

2018-02-22 16:1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袁东营 贾敏

    大众网东营2月22日讯(通讯员 袁东营 贾敏)2月15日晚上8点,丁开宇像往常一样站在大厅里把卷帘门关上,卷帘伴着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慢慢落下,他呆呆地站在原地,仿佛预示着工作生涯正在谢幕,深深地叹了口气,转身向车间走去……
    2018年春节,对于面点加工厂党支部书记丁开宇来说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因为过完这个春节他就要退休了。三十四载的钻井生涯即将结束,现在的他只想以高度的责任心“站好最后一班‘春节岗’”。
    1984年9月6日,年轻的他带着梦想和憧憬踏入钻井队,凭借着永不服输、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在同批钻井工人里成为佼佼者,年轻时的闯劲儿和豪放给他铺就了以后的道路,同时也为他15年的基层正职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9月,东安钻井工程部面点加工厂成立,作为第一个内部劳务输出项目,工程部将这一重担交给了丁开宇。他也不负众望,带领加工厂走过了一年多的风风雨雨,克服了创业路上的种种困难,见证了加工厂的不断成长,而如今,他要告别曾经热爱的工作,酸甜苦辣各种滋味不禁涌上心头。
    他慢慢地走到醒发间门口,停下来,脑海中显现出刚到面点加工厂的一幕幕。在这里,他说的第一句话:“加工厂是转型发展的产物,他就如一个襁褓中的婴儿,需要我们哺育他慢慢成长,从今天开始我就会和大家一起迈过这转型发展的第一道坎。”是啊!他是这样说的,同样也是这样做的。面点加工厂从建厂初期的艰难起步阶段,到现在安全、质量、蒸制、销售等各项工作的日益完善,无一不是凝结了他的心血和汗水。想到这,他会心的笑了笑。
    走到两条流水线旁,没有了和面机的搅拌声和刀切机的刀切声,一切都那么安静,安静地让人心慌。丁开宇习惯性地检查着设备上的每一个开关是否处于关闭状态,看看搅面机滚轮上有没有干面疙瘩。他走到面粉储备房,照常清点一下第二天的面粉数量,“91袋?唉!这个刘欢,整天风风火火的,做事干净利落就是不细心,怎么又少抬了一袋!”他一边自言自语,一边往面粉仓库走去,提起一袋面粉就扛在肩上,“面粉还能扛动,活还能干得了,还有好多工作目标没有实现怎么就该退休了呢?”他拍拍手掌上和身上的面粉,苦笑道!
    这时,明镜似的设备上划过一道彩光,他立即回过头,快速走到落地窗旁,随着“嘣”的一声响,天空中散开一朵烟花,正如他五彩斑斓的人生。
    看看表,快9点了,该去整理党建资料去了。随着面点加工厂产销量的不断增加,尤其是节前这几天馒头每天的销量都将近5万个,他白天忙活生产,党建资料只能晚上整理。他打开电脑,戴上老花镜,慢慢敲打着键盘。等“三会一课”上传完毕,打开面点加工厂周年庆典视频,伴随着歌曲《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他一遍一遍回顾着加工厂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这里面有加工厂女工建厂初期刮墙皮的场景,有大家齐心协力扛面粉的背影,有他站在工程部微党课评选展讲的身影,有他在学术厅里勇夺黄河钻井总公司红旗党员责任区评选第一名的情景……看着这曾经的一幕幕,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泪水打湿了眼眶……
    这时,微信提示声把他拉回了现实,“老兔,今天是大年三十,你吃水饺了么?没吃我给你送去”刘青在群里嚷嚷!“老兔,冷不冷?开着空调睡别忘了窗户开条小缝!”“老兔,你睡眠本来就不好,鞭炮声这么大,别忘了带上井上机房用的‘耳塞’,哈哈!”“老兔,要不我们去找你,咱们一起过个团圆年?”……听着这帮子被他当做孩子的姑娘们一声声老兔亲切地叫着,钢铁钻井工内心那份柔软促使他鼻子一阵阵发酸,泪水瞬间流了下来,他突然想起2月9日在胜利电视台录制《胜利家庭会》的场景,主持人苗龙凯惊讶于员工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姥爷”,当苗龙凯得知他属兔,今年退休时,当即表示要把这期节目当做礼物送给他。
    “叮叮叮……”微信群视频响起,他打开视频,好几个员工的孩子用稚嫩的声音抢着说:“姥爷!春节快乐!红包拿来……”丁开宇幸福地笑了……
    到了退休的年龄,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即将画上句号,他不忍告别曾经为之奋斗的工作岗位,更不忍告别一起奋斗的同事们,特别是他用心呵护的面点加工厂和加工厂的员工们。就在此时,十二点的钟声响起,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和满天的绚烂的烟火,照亮了他无悔的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