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逐层逐级细化责任 应对安全风险

2015-08-28 10:02:00    作者:宋执玉 高辰龙 李慧君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逐层;逐级;细化责任;应对;安全风险
[提要]最近,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孤岛采气队渤一站班长逯爱军有了新压力:在8月17日的干部巡检中,渤一站的一台流量计外壳有轻微破损。这一细微的安全隐患没能逃过承包干部的眼睛,同时还被拍照留档,在班长会上进行了展示。

  大众网东营8月28日讯(通讯员 宋执玉 高辰龙 记者 李慧君)最近,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孤岛采气队渤一站班长逯爱军有了新压力:在8月17日的干部巡检中,渤一站的一台流量计外壳有轻微破损。这一细微的安全隐患没能逃过承包干部的眼睛,同时还被拍照留档,在班长会上进行了展示。

  “上班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见自己站上的问题被拍成照片放在大屏幕上,以后可得仔细查找,不能再被抓住‘小辫子’了”。老逯感慨道。

  为了杜绝安全隐患,孤岛采气队承包干部巡检时,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拍照,上传到照片系统进行隐患分析并形成整改意见。

  “承包干部带着相机去巡检,让职工思想上有压力,从而产生更大的积极性,最终目的还是及时发现隐患,整改隐患,杜绝隐患”。该队队长孙笑耕如是说。

  油气集输总厂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构建“金字塔”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从厂长到普通员工,自上而下逐层逐级细化安全责任,将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

  总厂安全环保科科长汤胜利说:“我们深入分析影响安全生产的制约因素,针对重大风险提出具体控制措施,重新修订安全生产责任制1153个,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这样一来,在任何作业情况下,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知道自己的具体安全责任。”

  他们突出“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与35个部门(单位)签订了HSE责任书,分专业划分了17个安全生产系统,把安全责任分解到了每个系统的分管领导和部门主管。各单位逐级细化目标措施,做到了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风险全员共担。

  他们严格执行领导办公会、HSE委员会会议、“两特”带班等规章制度,在决策、管理、执行各个层次抓好落实。总厂领导办公会首先要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总厂建立《督查通报》,跟踪督办问题解决情况。HSE委员会定期分析安全生产状况,研究解决重大隐患与疑难问题,今年已陆续落实14项问题的整改治理。在高风险作业节点和项目投产环节,总厂分管领导亲临一线带班指挥,精心组织,严密监管,保证了项目安全。日常工作中,承包领导认真履行HSE承包职责,帮助基层分析问题。

  同时,总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行安全监督站每天检查、安全总监每周通报、总厂领导每月讲评。开发了安全监督检查平台,做到隐患问题及时入库,治理完成照片销号,实现了闭环管理。继续坚持机关干部值班夜查,要求每次至少抽检四个站库,做到“五个必查,两个必报”,有效地强化了生产现场管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