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南社区:打造线上线下警民合作新模式

2016-05-31 08:53:00    作者:陈英 袁军 李慧君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胜南社区;打造;线上线下;警民;合作;新模式
[提要]近日,胜南社区13个一站式收费大厅建立的出租房和流动人口信息录入窗口,与滨海公安局滨南公安分局成功联网。这标志着胜南社区“平安社区”大格局构建进入崭新阶段。

 

 

大众网东营5月31日讯 (通讯员 陈英 袁军 记者 李慧君)借助互联网优势,打造新常态下警民合作新模式。

近日,胜南社区13个一站式收费大厅建立的出租房和流动人口信息录入窗口,与滨海公安局滨南公安分局成功联网。这标志着胜南社区平安社区大格局构建进入崭新阶段。

胜利油田胜南社区8万多居民,小区点多、线长、分散,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难度大,成为平安社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来,社区始终把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当做平安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组织领导和管理措施,使出租房屋管理工作成为一项综治牵头、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暖民心、顺民意、惠民生工程。

分布于各小区的一站式收费大厅,是服务8万多社区居民的最前沿。为发挥好一站式收费大厅在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中作用,2015年,社区通过区域协作机制,与辖区公安部门及相关单位建立出租房屋登记水电卡口制度、一站式收费大厅与警务室派出所联勤联动机制。

胜南社区综治副总监、治安保卫办公室主任李玉军介绍,2015年7月,社区民警通过网上对流动人口网上审核,迅速发现暂住在南苑小区的曹某是广饶县公安局网上追逃人员,成功将其抓获,并移交广饶县公安局。

为解决居民不愿主动登记的问题,这家社区组织由干部职工、小区居民与公安干警联合组成百人宣讲队伍,对居民进行出租房屋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同时,还将防盗、防骗、防抢、防火、禁毒也贯穿其中。为提高宣讲质量,社区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课题式推进,不断深化组织方式和内容,使百人宣讲成为宣传出租房屋管理工作的有效载体。

在此基础上,2016年,社区建立了35人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志愿协管员队伍,并与滨南公安分局携手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台账进行完善,进一步细化胜南辖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的组织和运行机制,建立辖区领导小组、二级单位、一站式收费大厅、分局派出所各司其职的运行体系,形成联席会议、联勤联动等工作相关配套保障机制,重新梳理、健全规范了二级单位、收费大厅、派出所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台账12类。

而此次出租房和流动人口信息与公安机关成功联网,不仅公安人员可以及时进行信息的审核比对,也将社区流动人口纳入油田居民管理机制,补齐了居民管理短板。

不仅如此,为加强重点区域、难点问题的集中整治,胜南社区与辖区公安部门联合,先后开展了胜花小区、桐风小区、南苑小区等14次规模较大治理整治,滨南公安分局、社区治保人员、特勤中队累计出动2300多人次,形成警民联动协作机制,构筑起预防出租房屋发生违法犯罪强有力的防线。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7月,特大制贩假证团伙在社区出租房屋清查中被发现,8名犯罪嫌疑人被滨南分局警方擒获。至今胜南社区辖区内出租房屋实现零发案。

社区一站式收费大厅建立水电卡口,在油田率先实现山东省流动人口管理系统的对接,既扎实落实了与水电气等部门的联动,还将出租房屋管理的服务职能,延展到社区居民身边。

走进桐凤物业公司南苑小区,这里工作人员正认真细致地为承租户做着登记。为解决因业主和承租人不愿意主动登记而产生的漏登问题,他们总结出一看二听三问四查(看外貌、听口音、问情况、查证件)的四步工作法,有效提升使水电卡口的作用,同时,通过明白纸向业主、承租人宣传登记的必要性,使承租人化解心中的疑虑,体会到依法登记的好处,及时签订《治安责任书》。此举不仅极大方便了居民出租房屋的登记,也将社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不光他们,位于牛庄镇的聚华物业公司,也存在外来租户较多的现象。这家公司依托实施机关干部入户检查制度,将安全责任落到实处。该公司首先将所有出租房按区域进行分割,制定检查表,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每人承担25户至30户的入户检查任务,利用值班时间每月检查一次,对检查出的问题当面反馈给租户,并要求租住签字认可,确保不留一处死角。

家住胜南社区安心又舒心。如今成了不少居民心中最想说的话。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