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南社区:做实交通安全 惠及居民群众

2016-07-06 09:2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胜南社区;交通;安全;惠及;居民;群众
[提要]胜利11中学与胜南社区隔墙为邻,有1000多名学生。看到学生们上下学时,车辆、学生从大院里穿行不安全,拥堵、剐蹭,存在安全隐患,社区主动把大院一分为二,给学生们让出了一条大路,并腾出100余个停车位,供家长接送学生使用。

  大众网东营频道 (通讯员陈英 张振宇)胜利11中学与胜南社区隔墙为邻,有1000多名学生。看到学生们上下学时,车辆、学生从大院里穿行不安全,拥堵、剐蹭,存在安全隐患,社区主动把大院一分为二,给学生们让出了一条大路,并腾出100余个停车位,供家长接送学生使用。

  早上7点不到,机厂幼儿园门口,社区特勤队员小高已经上岗了,疏导车辆,和他一起的还有头戴“小红帽”、肩佩“黄袖标”的“交通疏导”志愿者们。这些身影,让幼儿家长感觉既温暖又熟悉。

  多年来胜利油田胜南社区以民生为本,努力为居民群众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已经成为社区居民暖在心里、广为赞誉的佳话。

  胜南社区,横跨东营、淄博、滨州3市6区县,是油田地域跨度最大、服务战线最长的社区,服务居民群众8万余人。近年来,先后荣获山东省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基层单位、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省青少年维权岗、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严抓车辆安全管理 不放过每一台车

  多年来,这家社区强化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坚持散车集中管理,实行车辆路单准派制度。严格“三交一封一定”、晚归汇报、长途车“一支笔”审批。实施“定人、定车、日点检”,将每部车管理责任落到人头,加大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检查,每天出车前报告自查自检情况,确保问题能被早发现、早根治,保证车辆不带病运行,不带病上路。

  社区严格落实特殊天气、特殊路段安全行车措施。例如针对恶劣天气及路面的行车安全的宣传教育上,社区各单位运用交通安全宣传PPT课件,从“重视车辆本质化安全”、“关注并重视驾车时的心身状态”、“安全行车风险识别与防控”、“车辆单位风险管控要求”等几个方面入手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并结合交通安全形势以及恶劣天气下的行车常识和注意事项,要求广大驾驶员谨慎驾驶、文明行车,做交通文明驾驶的安全使者,确保他人和自身的安全。

  私家车安全教育 深入千家万户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社区大力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把安全管理工作向八小时以外延伸,做到安全监控全天候,平安幸福每一天。

  社区对拥有私家车的职工全部进行了建档登记,每次他们利用周会、班前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交通法规常识和安全乘车规定等相关知识的学习,结合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原因,强调繁华路段、叉路口、十字路口等安全通过的注意事项,教育私家车主通过各路口时,养成“一停、二看、慎通过”的良好习惯。同时,对节日期间是否有出行安排的员工进行统计,要求每一名驾驶人员掌握新交规精神,自觉抵制违章违法行为,坚决杜绝酒后、疲劳驾驶。

  在私家车的使用上,不定期与职工家属联系,做好配合监督,有效加强了私家车的安全管理。另外,签订了《私家车安全使用管理承诺书》,对八小时以外驾驶私家车进行了规范和约束。

  不仅如此,对于私家车,社区还定期开展“我为安全做诊断”活动,帮助私家车检查车辆,搞防御性驾驶训练,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安全素养。

  大手拉小手 齐心护佑“花朵”

  在胜南社区,各幼儿园、中小学附近的主要路口,安装了近百个视频监控探头。各监控室加强周边的视频监控,监控信息与公安机关链接,为广大幼儿、中小学生密织了平安交通网。

  为进一步增强幼儿的交通安全教育,提升幼儿的交通安全意识,社区各幼儿园组织开展多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城市”的良好目的。

  各班教师结合幼儿的心理、年龄特点,组织幼儿认识基本的交通器材,讲授最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教幼儿识别交通标志,让幼儿对红绿灯、斑马线等有正确的认识,对于横穿马路、在公路边玩耍等危险行为应特别注意等。“通过各种互动式、寓教于乐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到了交通安全教育,从小树立起良好的安全意识,对家长也起到了督促、再教育的效果。”

  社区良好的氛围,也激发了不少辖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平安建设的热情。

  86岁的张昌平老人,胜南社区非在职老党员。他用4年多的时间,为附近上下学的孩子们义务修了一条400米长的平坦大路,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不光张昌平老人,在位于牛庄镇的聚华园小区,今年68岁的金少亭老人,居民们对他大竖拇指,因为在他退休当月就与志同道合的老朋友一起成立了聚华园小区治安志愿者协会,至今已经正常运行了8年,风雨无阻,为上下学的孩子们疏导车辆,守护平安。

  胜南社区充分发挥这些老党员、群众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依托老年站、党员服务社还组建10余支交通志愿服务队伍,如“为民协管”、“喜洋洋”、“夕阳红”、“劲松”、“聚华园”、“家家安”等志愿服务队,每年为小区居民、周边单位提供百余次交通志愿服务,深入小区向广大居民发放宣传材料,进行交通文明出行的宣讲,及时疏导车辆,保障接送幼儿车辆有序进出、停放等志愿服务,齐心共建平安和谐幸福家园。(记者 李慧君)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