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瘫痪公公去世孩子年幼 油田"80后"夫妻撑起三个家庭

2016-08-26 15:13:00    作者:张洁   来源:东营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黄丽婷 东胜公司 80后 模范夫妻 家庭变故
[提要]别看她现在这么娴熟,其实早在母亲生病初期,这一切对黄丽婷来说还都很生疏,甚至有些不知所措。一边是瘫痪在床的母亲和独自一人的婆婆,一边是两个年幼的孩子,对作为家中独子的黄丽婷和丈夫丁熠来说,除了支撑起这个残缺的家,他们别无选择。

  这世上有一种风景,让人一看就能感受到坚定无畏的力量,比如喷薄欲出的朝阳、飞悬千尺的瀑布、拼命生长的韧草,还有黄丽婷含泪眼眶下那抹从容知足的微笑。

东营一对“80后”夫妻用双手艰难撑起三个家庭

  面对接二连三的家庭变故,面对瘫痪在床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黄丽婷和丈夫丁熠没有抱怨,而是默默支撑起三个家,走过一个又一个困境,迈过一道又一道坎儿。当她眼里噙着泪水,微笑着说“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时候,除了赞叹,还有敬佩。

  妈在 家就在

  八月的夜晚燥热难耐,瘫痪在床的母亲迟迟不肯睡,紧皱的眉头和严厉的目光似乎在抗议着僵硬身体带来的不适。

东营一对“80后”夫妻用双手艰难撑起三个家庭

  “妈,又不舒服了么?我再给你捏捏吧。”说着,黄丽婷抱起妈妈坐好,熟练地按摩起来。自从母亲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后,黄丽婷就成了“专业护士”,早晚打针、全身按摩、伺候大小便……她竭尽所能地做着每一件事。

  别看她现在这么娴熟,其实早在母亲生病初期,这一切对黄丽婷来说还都很生疏,甚至有些不知所措。

  有一次,她把妈妈从床上扶起来上厕所,却忘记了半身不遂的母亲站不稳,松开手转身去拿坐便器,结果母亲重重地栽倒在地上,让黄丽婷自责不已。从那以后,她发誓一定要好好照顾母亲。慢慢地,她学会了打针,学会了按摩,学会了各种护理知识,再没让患病的妈妈磕碰过一次。

  原本干净利索的母亲,生病之后吃喝拉撒完全离不开人,脾气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古怪暴躁。虽然还有女婿丁熠,但是像解手、换衣服这种事,妈妈只让女儿帮着做。丈夫丁熠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根本插不上手,照顾母亲的重担更多的落在黄丽婷一人肩上。

  抱起和自己体重差不多的母亲上床下床,对黄丽婷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至于在哺乳期那段日子,乳腺由于长期挤压患上炎症,她每个月都去得医院挂吊瓶退烧。

  然而,再多的苦与累都挥之不去黄丽婷对母亲的爱。即使家里请了保姆,每天下班回到家后,她依然是自己动手照顾。只有这样,她才觉得更放心。在她心里,“有妈在,家就在。”

  心在 爱就在

  按摩了好久,母亲终于睡着了。黄丽婷甩甩酸痛的肩膀,回到自己床上。一岁半的小儿子此时已经睡熟,手里还拿着玩具。亲了亲小儿子的额头,黄丽婷忽然想起无法夜夜陪伴的大儿子,一股酸楚涌上心头。

  胜利油田东胜公司鑫联采油管理区员工黄丽婷,原本有个幸福甜蜜的家,然而接二连三的磨难,却让这个家一次又一次掉入深渊。2012年公公突因工伤去世,原本开朗热情的婆婆变得沉默寡言,一直无法从悲痛中走出来,身体状况每况愈下。

  2015年,小儿子刚出生不久,黄丽婷的爸爸病逝了。妈妈接受不了这个噩耗,再次患上脑血栓,彻底瘫痪在床,生活变得完全不能自理。考虑到当时还在月子中的妻子,丈夫丁熠和全家人商量一直瞒着黄丽婷,直到做完月子才告诉她。那天,她跪在父亲遗像前痛哭了一场。

  一边是瘫痪在床的母亲和独自一人的婆婆,一边是两个年幼的孩子,对作为家中独子的黄丽婷和丈夫丁熠来说,除了支撑起这个残缺的家,他们别无选择。

  从那以后,黄丽婷的生活又多了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照顾两位妈妈。她把多半的时间奉献给了母亲,把更多的体贴送给了婆婆。

  为了帮助儿媳分担,婆婆也搬来帮她照顾大儿子,还请了保姆照顾小儿子,7口人挤在70平米房子里。可时间一长,这样下去总不是办法,于是,黄丽婷就在旁边居民楼又租了一套房子,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小儿子搬出来照顾母亲。从此一家人虽近在咫尺却,却再没有在一起过过年。

  和大儿子在一起的时间,只有在每天晚上伺候完妈妈和小儿子之后,她才能抽身赶回自己的房子。每次,四岁的儿子总是拿着一本童话书,坐在沙发上静静地等着妈妈来讲故事。

  有一次,故事讲完了,儿子合上书本说:“妈妈,你今晚能陪我一起睡觉么?”听到这话,黄丽婷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愧疚,安慰了孩子几句,流着眼泪跑出家门。

  生活的苦难再多,也不曾让黄丽婷掉过一滴泪,但家里流淌出来的这些温情和爱却时时牵动着她。

  梦在 未来就在

  夜深了,忙活完所有事情,黄丽婷终于能躺下来休息。此时枕边的电话铃声响起,对黄丽婷来说,这是一天中最温馨的时刻。

  “今天家里怎么样,累坏了吧?”丈夫丁熠的声音从电话另一头传来。

  “都很好放心吧,家里的事不要操心,好好工作……”电话这头的黄丽婷,总是报喜不报忧。

  因为单位驻地在潍坊,丁熠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家里的大事小事很难靠上。每当夜深人静肩肘酸疼、后背抽痛的时候,黄丽婷多希望丈夫就在身边,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可以帮帮她,体贴她。可她知道,丈夫是个非常孝顺、工作又很上进的人,她不想因为家里的事情拖累他。

  每次一说起小两口,周围邻居都连竖大拇指。“对每个邻居都笑么滋滋的,从来没有一句硬话,甭管多大压力、受了多大苦,见到我们都是笑脸相迎、嘘寒问暖。”

  生活的困难和两地相隔的距离没有淡化夫妻两人的感情,相反,却把黄丽婷和丈夫的心越拧越紧。两人不仅在生活上相互鼓劲,工作上也是相互鼓励,相互比着学。

  当所有人对这个家庭报以同情与怜悯时,黄丽婷却总是笑着说:“困难是暂时的,等孩子都大了,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挂掉丈夫电话,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黄丽婷甜甜地睡着了。不管经历了多少的苦难与磨炼,他们始终相信,明天又将是充满希望、崭新的一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