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河口厂浅层套漏井修复告别“补丁”时代

2017-01-06 16:10:00    作者:张宗凯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胜利油田;河口厂;浅层套漏井;修复;告别;补丁;时代
[提要]以前,河口采油厂大部分浅层套漏井因为固井水泥返高未到地面,采用水泥封堵成功率低,往往采用套管补贴技术进行修复。

大众网东营1月6日讯 以前,河口采油厂大部分浅层套漏井因为固井水泥返高未到地面,采用水泥封堵成功率低,往往采用套管补贴技术进行修复。河口采油厂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赵会议介绍,套管补贴,就是利用膨胀管在套管内壁打一个“补丁”,把漏点堵住。虽然这种工艺能对漏点进行有效封堵,但因为有了“补丁”的存在,套管内径被缩小。

套管内径变小有什么危害?前段时间,大北油区的一口油井套管损坏,而令人头疼的是,这口井之前就采用套管补贴技术修复过,并且现在的这个漏点在之前漏点的下方,施工人员只能先用钻头把第一个漏点的“补丁”磨平,才能给下方的漏点补漏。不仅增加了占井周期,修复的费用也翻了一倍多。

随着油田开发进入后期,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多。不仅如此,打过“补丁”的套损井,后续想进行分层注水、防砂、卡封等大通径措施同样非常困难。数据显示,河口采油厂去年浅层套漏井达到185口,仅埕东油田东区浅层套漏井就有40口,失控储量240万吨。

直面困难,河口采油厂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化学修复技术攻关,按照“先建网、再封堵”的思路,使用纤维材料做为添加剂,在漏点处迅速建立网状结构,再根据压力调节主体堵剂的比重进行填网、封口,有效解决了以往封堵剂在地层“舌状”乱窜的弊端,大大提高化学封堵成功率。尤其是漏点跨度在10米之内的浅层套漏井,治理效果明显。

省钱,是化学修复的另外一个优势。赵会议介绍,套管补贴使用的膨胀管跟出租车一样,是有起步价的。不管漏点跨度多少,采油厂必须支付厂家最少20米的费用,12万元。而采用化学修复技术,成本完全可以控制在10万元之内。

资料显示,河口采油厂2016年共实施化学封堵浅层套漏井11口,其中油井5口、水井6口,恢复产油近300吨、注水量近7万方。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