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河口厂深层换浅层让义177井获新生

2017-01-24 11:07:00    作者:张宗凯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胜利油田;河口厂;深层;换浅层;义177井;获新生
[提要]义177井是河口油区渤南油田的一口老探井,井深3960米,主要控制渤南油田主力层沙四段储量。2011年完钻后,低产低液,没有开发效益。2013年2月关停。

大众网东营1月24日讯177井是河口油区渤南油田的一口老探井,井深3960米,主要控制渤南油田主力层沙四段储量。2011年完钻后,低产低液,没有开发效益。2013年2月关停。

河口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开发室副主任苏红红介绍,客观上看,经过多年的开发,对渤南油田深层—沙河街组的认识已经基本清楚,潜力发掘也很充分,但是在老区稳产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重新审视渤南浅层的潜力意义深远。为此,河口采油厂转变“渤南之下找渤南”的思路,在充分认识深层—沙河街组的基础上,把目光聚焦到浅层,通过老井资料复查,精细查找非主力浅层的开发潜力。

向浅层进军,需要观念再转变、认识再提升、技术再突破。河口采油厂通过大量分析,发现渤南油田义38井、义176井、义177井、义东341井、义东12井都曾在2700米附近钻遇东营组,均有油气显示。其中,义38井、义东341井和义东12井试油后,累产7千多吨。但因为过去该区域油井少、不连片,认识程度不到位,导致潜力一直未能发现。

重新认识,河口采油厂先算效益账。为节省成本,他们并没有部署新的滚评井,而是锁定长停井义177井,此举可以节省投资500万元。通过勘探、油藏、工艺一体化配套,实施钻塞、补孔、酸化等措施,重新开井。

苏红红介绍,虽然目前义177井初期日油达到20吨,但是因为油层较薄,油藏展布十分复杂,现在技术人员正在积极研究和描述油层分布范围。义177井的成功,让河口厂勘探开发人员看到了渤南油田的浅层开发的曙光,进一步坚定了“渤南之上找渤南”的信心。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