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河口厂“夫妻井”互换身份再唱“油歌”

2017-03-09 15:1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宗凯 苏红红

大众网东营3月9日讯 停产井复工并不新鲜,然而对于义171-斜2VF和义171-斜3VF两口井来说,背后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原来,这两口井是河口采油厂渤南油田的一对“夫妻井”。义171-斜2VF过去的身份是水井,负责给身份原为油井的义171-斜3VF注水。但是两口井所在的义171-1区块自2013年投产后,由于渗透率低、水井注不进、产量递减大等诸多原因,开发效果一直不理想。去年,河口采油厂利用“三线四区”模型,经过一番“算计”后,先后让这对“夫妻井”停产待业。

两口井虽然暂时关停了,但是技术人员从未放弃过让这对夫妻井“牵手”再创效的想法。为此,过去一段时间,河口采油厂地质开发技术人员加大该区块精细研究,通过对老井生产历史重新梳理,以及构造、储层的精细对比,认为义171-1块虽然油藏深,单井产量相对较低,但是具有通过压裂措施,改善储层渗流能力的潜力。不仅如此,在研究过程中,他们还意外地发现过去身份为水井的义171-斜2VF,射孔后未压裂直接转注水井,且有一个较好的储层未生产,过去身份为油井的义171-斜3VF,可转注水井,保持井网完善。

“让两者互换身份,或者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带着这一美好的想法,技术人员经过充分论证,最终决定对义171-斜2VF井实施水井转油井,进行补孔压裂。义171-斜3井则改为水井为义171-斜2VF井注水,提供能量。

身份的互换,让这对“夫妻井”再次唱起了增效二人转。自2月8日以来,它们义171-斜2VF井每天生产20吨原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青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