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梁厂金家采油管理区:成功研制高架罐反向滑轮式液位仪

2017-03-10 14:1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3月10日讯(通讯员 宋飞 记者 李慧君)3月10日上午,纯梁采油厂金家采油管理区职工苗东来到T38-411井进行液位测量,与往常不同的是,他再也不用爬上6米高的储油罐顶测量液位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十分简便的反向滑轮式液位仪,仅用了不到1分钟时间,准确无误测量出读数。

  金家采油管理区目前有单井储油罐43个,主要通过高架罐储油保证全区生产运行,无论白班还是夜班职工每天需攀爬6米高的罐顶200余次,每年需攀爬72000次进行量油,量油时使用的是一根自制竹竿从罐口下探来量取液面高度,不仅测量误差大,对于员工来说更是存在高处跌落和硫化氢中毒的安全风险。同时,这个区属于稠油生产区块,以往传统的正向滑轮式液位仪,罐内浮球会被稠油粘结在罐壁上,并且罐内有气体喷溅时会让钢丝绳和滑轮粘结一起,也无法正常测量。

  针对这一情况,管理区专门成立了由技师和生产骨干组成的攻关小组,通过多次实践、摸索、设计,自制了一套由滑轮组、固定在罐壁上的铝合金滑轨及不锈钢丝绳组成的反向滑轮式液位仪。只需职工站在罐外拉动钢丝绳使铅坠上升,罐内浮球到达液面时,读取罐外铅坠滑轨标尺上的刻度即是实际罐位。测量结束后,罐外铅坠就会在重力的作用下自动滑落,而罐内浮球会脱离原油表面回到罐口,浮球不会和罐内壁接触,钢丝绳和滑轮不粘结一起,有效保证了测量的准确性。

  目前,管理区已在3个高架罐上安装试验成功,下步将在剩余40个高架罐推广应用。反向滑轮式液位仪不仅免维护、成本低,降低劳动强度,更是彻底解决了职工高处跌落和硫化氢中毒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