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油田已投产运行地热余热项目22个 14个用于供暖

2017-04-13 08:20: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截至目前,油田已投产运行地热余热项目22个,其中14个用于供暖,共实现新增和替代供暖(制冷)面积119万平方米,相当于植树100余万棵。4月12日,记者从胜利石油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油田地热余热开发已纳入地热能国家“十三五”规划,下一步地热余热开发除了用于供暖外,还将用于温泉、养殖、生产等多方面。

  油田地热和污水余热利用类型多样,浅层、中层、深层各有不同的用处,开发多年以来,油田地热余热实现年代油7376吨、代气1378万立方米、节电407万千瓦时,成为油田绿色低碳发展的十大业务品牌之一,助力油田走上了清洁发展、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在高速发展的势头下,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了《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胜利油田地热余热开发利用被纳入其中,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油田将建设地热余热项目87个(余热项目56个,地源热泵项目21个,地热项目10个),实现民用地热余热供暖(供冷)面积1029万平方米,实现工业油气集输系统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油田燃油、燃气量60%。 “在利用地热余热供暖方面,油田已开发多年,技术相对成熟,今冬供暖季,景苑项目污水温度为53℃,供暖供水温度为46℃,回水温度达38℃,光明苑小区室内温度达到了18℃以上,下一步,油田地热余热将作用于更多的地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油田的地下除了有石油,还有丰富的地热资源,这种资源既环保又节能,今后地热余热将不仅仅用于供暖,还将为温泉输送热水、为蔬菜大棚输送热源、为代气项目输送热能,实现地热余热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