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国家“863”课题通过专家组验收

2017-06-03 08:24: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阳光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近日,由胜利地质录井公司牵头承担的全国录井行业首个国家863项目——“石油井下录井技术与装备”课题,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技术验收。所属3项课题分别由胜利地质录井公司、胜利钻井工艺研究院承担。

  据了解,该项目2013年立项正式实施,历时四年攻关如期完成。胜利地质录井公司承担了其中两项课题研发。“录井井下气体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井下钻井液采集、气液分离、气体检测及井下核磁共振油气检测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出井下气体检测原理样机、实验样机,井下核磁共振油气检测样机各一套,并完成了实验环境/模拟环境条件下测试和模型创建。“录井信息传输与分析处理系统”课题创建出井场多维实时数据分类模型和C1-C3在水基钻井液中的溶解度模型,优化了井下数据电磁波无线传输系统,研发出油气渗流和环空数值模拟技术,井场信息远程传输系统,钻井工程安全预警、油气层录井综合评价技术及系统。两项课题共获得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等37项,并出版《录井油气检测技术》专著。而由胜利钻井院承担的录井钻井液参数检测技术与装备课题,经过艰苦攻关,于2015年生产出第一台样机,后经大量的室内和现场测试,不断改进,日臻完善,并于2016年5月,在坨90-斜13井一举试验成功,实现了钻井液参数的实时测量、连续记录、自动运行和数据远传等功能。该检测系统首创变径异型管式钻井液流变性测量方法、双压力振动管式钻井液密度测量等,累计获得发明专利8项。

  专家组对各课题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有效突破了录井技术发展瓶颈、填补了随钻油气检测技术研究领域的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记者 阳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