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7-08-14 09:3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近日,由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特殊处理室申报的“全波形反演噪音滤波算子的提取及使用其噪音滤波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经实际效果对比,可使地震资料在波形反演速度结果方面噪音明显减低,信噪比水平提高2至3倍,与常规阻尼去噪方法相比,其去噪效果提升50%左右。

  以往,全波形反演在理论研究方面较为成熟,但在应用过程中,由于受地震资料品质影响,全波形反演结果一直不够理想。特别是实际资料应用中,由于地震数据的不完备性,包含地震资料采集不规则、地震数据覆盖次数低、地震数据道集数据缺失、缺乏连续性等,造成了全波形反演结果噪声严重,直接影响了地震资料解释人员对油气藏综合描述的准确性。基于此,特殊处理室展开深入攻关,最终形成了全波形反演噪音滤波方法,以及能够适应于地质构造特征的噪音滤波算子提取方法,确定了噪声存在区间,消除了反演噪音,但有效保持了有用信息,获得了更高品质的地震处理资料。该项发明避免了数据在空间域与波数域之间转换产生的吉普斯现象,使最后得到的全波形反演结果具有高信噪比和高保真度,且应用效果稳定可靠,具有良好的应用推广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