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厂“基层党建专家诊断行”助力基层党建工作

2017-09-08 15: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国华 宋淑慧

  大众网东营9月8日讯(通讯员 李国华 宋淑慧)已是深夜,采油管理二区注采201站支部书记王友忠依然伏在办公桌前,整理着在白天“诊断”中发现的问题。随着采油厂“基层党建专家诊断行”的逐渐深入,他们“诊断”的范围正从一线党支部向全厂所有基层党支部不断延伸。

  采油厂党委书记宋政谦介绍说,“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形势下,厂党委持续深耕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放松,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不断厚植党建根基,努力把政治优势转化成为汇聚发展的核心动能。”

  一直以来,采油厂党委在基层党建工作上不断开拓创新。6月初,面向全厂258个党支部的“基层党建专家诊断行”开始启动,并选取优秀党务政工人员组成党建导师团,定期对党支部巡察诊断,通过“望闻问切”式的把脉问诊和精准帮扶,全面提升采油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诊断过程中,党建导师团通过细致观察,“望”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真实状态;通过用心倾听,“闻”出基层党员群众对党建工作的确切心声;通过联系群众,“问”出基层党员群众对党建工作的切身需求;通过用心把脉,“切”出基层党建工作的症结所在。

  作为“诊断行”首批帮扶的党支部,注采402站党支部书记魏洪合受益匪浅。

  原来,这位支部书记刚上任不久,是个党务新兵,面对马上到来的站内新党员接收,有点无从下手。

  为此,党建导师团特意在注采402站开设了一堂接收新党员的模拟课,党建导师团在一旁边观摩边指点。很快,魏洪合就解决了业务上的困惑和短板,之前的难题也豁然开朗。

  目前,党建导师团已完成全厂68个一线党支部的“诊断把脉”,针对存在的“病灶”,及时对症开方,精准施策诊疗。为确保“疗效”,党建导师团会不定期对“诊疗”效果进行回访,并接受群众监督。

  伴随“三点”示范工程的推进实施,党建导师团把“听诊器”对准了厂领导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通过弥补“短板”,做强“长板”,打造成思想、组织、能力、作风“四过硬”的党支部,努力成为采油厂其他党支部的样板标准。

  随着外闯市场队伍的不断壮大,党建导师团迅速将帮扶跟进到这些临时党支部中,让他们有疑惑得到及时解答,有困难得到及时帮扶,时刻聆听上级精神,紧跟厂党委工作步伐,做到“放飞风筝不断线”。

  “善弈者谋事,不善弈者谋子。”借助“基层党建专家诊断行”这步好棋,采油厂先后涌现出“焊花”党支部、“熔炉”党支部、“知行”党支部、“薪火”党支部等一批特色支部品牌,在栉风沐雨的历练中、在低油价新常态的考验中,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