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震建模中的浅中深层速度融合方法”获国家专利

2017-09-22 08:25: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近日,由胜利油田物探院申报的“地震建模中的浅中深层速度融合方法”,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喜获专利授权。

  该专利是地震资料处理应用领域的一项技术创新,是一种在复杂地表区为地震资料偏移成像建立深度域速度模型的有效方法。受西部山前带地表及地下地质条件双复杂的影响,地震资料的速度纵横向变化剧烈,原始资料波场复杂,常规固定面或者浮动面深度偏移方法难以取得较好效果。为此,物探院依托获得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深度域地震成像一体化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首次提出并探索攻关了此项专利,实现了地震资料浅中深层速度模型的统一,保证了双复杂区偏移速度模型和叠前深度偏移结果的准确性。利用该专利技术在准噶尔盆地南缘阿什里及MC1井区开展应用,速度建模精度得到了明显提高,特别是浅层提高了11.1%,有效改善了地震资料成像质量,减小了井震误差,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