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石化红”

2017-09-30 09:5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王为

  大众网东营9月30日讯(通讯员 王为)铁军是什么?钢铁般的意志,铁一样的纪律,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勇往直前的力量。

  9月20上午10时38分,在锣鼓和鞭炮声中,在漫天的礼花和欢快的舞狮表演中,胜利海洋钻井公司党委书记、经理许军富用饱含深情的声音宣布:平台成功交付!中石化胜利工程公司海洋钻井公司迎来了他第十二个“儿子”的诞生。

  十二,三横一竖,就是汉字中的“王”字。要打造王牌队伍,就得从一点一滴抓起。

  船厂的上下班路上、食堂的门口前,跳动着一支整齐划一的“石化红”,他们就是新胜利五号平台的职工。

  “刚开始并不理解。”焊工牛乐军坦言,后来,平台经理孟祥波的一席话让他深受触动,“新胜利五”号项目总投资8.19亿元,是胜利工程公司目前最好的钻井平台,把这么大的资产交到我们手中,是组织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它管理好、维护好,更重要的是,我们穿上这身工装,就代表了海洋钻井的形象,中石化的形象。

  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开花结果。团队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基本掌握了平台的各项操作。“我们机房没问题。”公司柴油机首席技师丁向春对他所管的设备和人员信心十足,丁向春带着他的队伍,通过几十天的努力,不分昼夜的摸索、请教、学习,总结出了一整套平台机房巡检路线、检查项点、保养规定等管理制度。

  谈及对新平台的第一印象,水手长徐洪亮说:“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全新的装备,自动化程度很高,与老旧平台有代差,尽管如此,平台职工毫不气馁,进驻后,建造组、厂家和船厂技术人员就成了他们的师傅,师傅手把手的教,学生一遍又一遍的操练,尽管很多习惯需要适应,但是队伍很快就能够上手了。

  新平台大部分设备铭牌和说明书都是英文,这对于来自老平台的新胜利五号职工来说,简直就是一大“拦路虎”。承载着最大走出去希望的新平台,要求每名职工都必须掌握英语这个工具。去年刚刚研究生毕业的机械技术员李彩蒙,白天跟班熟悉设备,晚上就变身英语老师,教大家学习英语。他们每天学习十个单词,每三天考试一次,不通过的继续重修,直到都学会为止。平台很多人英语是零基础,徐洪亮不会音标,就用拼音加汉字进行注音,白天摸排了一天管线,晚上回到宿舍,趴在被窝里学英语。年龄最大的师傅张东,用手机录下音来,上下班路上、吃饭、休息都带着耳机反复听、反复记,正式靠着这股子劲儿,每次考试没有一个掉队的,基本上都过了关。

  职工上下班统一着工装,统一排队等公交车,整齐划一的作风还惹起了一次小“风波”。一次乘车给一位大爷让座后,被大爷夸了一路,结果因为夸的太用心,发现自己坐过站了。

  但是平台不能“坐过站”。目前全球探明的石油储量中海洋石油储量约占全部储量的34%,大陆架的储量约占所有海洋储量的60%,最近几年新勘探的石油资源一半以上来自于海洋,海洋是未来化石能源的希望,有铁一般纪律和作风的队伍是海洋钻井事业成功的坚强保证。

  新平台的建成势必为开拓国际市场再添利器,刚刚从尼日利亚传来好消息,继壳牌尼日利亚合同正式签订之后,西非项目第二个合同——Newcross项目日费合同即将签订,大包合同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谈判之中,经过短暂的休整,明年初,新胜利一号、胜利四号两座钻井平台将同赴西非市场打井,加之波斯湾胜利十号平台的三期合同,打造半壁江山的版图正在绘就。正如许军富和他的海洋铁军队伍憧憬的那样:依托渤海湾市场,拓展黄海、东海、南海市场,站稳波斯湾、西非和北非市场,辐射国际滩浅海钻井市场,创新商务模式,铸造品牌形象,让胜利海洋钻井的旗帜在世界海洋石油的桅杆中高高飘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