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开启多能互补的智慧绿能新模式 新能源开发成亮点

2017-11-30 08:08: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闫雯雯

  近日,河口多能互补智慧绿能采油厂项目正式启动,油田由常规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据了解,光伏发电、光热利用将在油田能源结构调整中大有可为,“天然气、地热、余热、太阳能、风能及多能互补”的智慧绿能产业发展将成为油田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新亮点。

  油田的地热与污水余热利用项目已开发多年,目前,地热余热开发除了用于供暖外,还用于温泉、养殖、生产等多方面,最大采油污水处理站污水余热代气项目也已于2016年12月投产,每年替代天然气653万立方米,节约标煤6970吨。在这个基础上,近年来,油田还加快发展了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等项目,“绿色低碳”发展成了油田发展的重要战略,11月22日,“光伏+余热”多能互补新能源项目乐安联合站项目顺利开工建设,项目投产后,发电量达到87万千瓦时/年,节约标煤349吨/年,碳减排914吨/年。

  今年供暖启运前,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工程部来到孤二联余热利用、海洋采油厂地热井等地进行了送暖启运前的检查,目前,全油田污水余热供暖项目已有11个初步形成,覆盖供暖面积160万平方米。

  在东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了保持农作物冷暖适宜的生长环境,园区引入了油田的地热供暖系统,在科学调控园区内部“小气候”的同时,还实现了绿色低碳环保。

  值得一提的还有,光伏发电、光热利用在油田能源结构调整中也将大有可为。据统计,目前油田闲置土地、水库、生产井站及厂矿屋顶面积超过130平方千米,生产生活用能需求潜力巨大。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油田进一步推进太阳能利用提供示范模板。在高速发展的势头下,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了《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胜利油田地热余热开发利用被纳入其中,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油田将建设地热余热项目87个(余热项目56个,地源热泵项目21个,地热项目10个),实现民用地热余热供暖(供冷)面积1029万平方米,实现工业油气集输系统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油田燃油、燃气量60%。在今年年底前,新能源开发中心还将有5个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