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党员捡废木 制作拐杖献爱心

2018-01-03 15:1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月3日讯(通讯员 孙志惠 吴林林)毛燕和,今年83岁了,是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职工,也是一名老党员。

  这几天,毛燕和老人在临盘采油厂特别是老年群体中成了一位“名人”。

  缘由是很多老人慕名到老年管理中心领取到一根爱心拐杖,而这爱心拐杖的制作人便是毛燕和老人。

  据悉,这些拐杖都是毛师傅用捡来的枯树根纯手工打磨制作的,免费赠送给腿脚不便需要用拐杖的人。这一爱心善举普遍传开,感动了身边很多人。

  看似简单的一根拐杖,既要舒适好用,又要安全耐磨,制作起来工序并不简单。为了找到合适的木头,毛师傅经常在小区和公路边转悠。没有经过专业学习,也没有老师指导,老人家凭着自己的琢磨和钻研,熟能生巧。没有任何机器,也没有任何专用工具,手工挫平,小刀雕刻,砂纸打磨,毛师傅每天花三四个小时的时间,在自家阳台上做拐杖,每一个环节都亲自完成,每一根拐杖都是纯手工制作。

  说起为啥要作拐杖,毛师傅介绍说,一开始在门口看到小区修枝剪下来的树枝,心想这么好的树枝子白白浪费了太可惜,就捡了回家试着动手做起了拐杖,做成后送给了几位邻居。后来,一传十,十传百,有些老人听说了就慕名前来讨要拐杖,于是他决定做更多的拐杖送给需要的人。

  有人需要拐杖,毛师傅就有了制作拐杖的动力。制作热情就高了起来,一发不可收拾。毛师傅的孩子们看他这么坚持和认真,也积极支持工作,帮毛师傅从网上购买了制作拐杖的垫子和清漆,这样毛师傅制作出的拐杖更加精致了,邻居们都夸跟买的一样。

  毛师傅越做越顺手,有人建议他将做好的拐杖拿到集市出售,一定能卖个好价钱。但毛师傅拒绝了,他说,自己制作拐杖的初衷是为了与人方便,做些好事,如果卖钱,那就变味了。

  毛师傅说,自己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小时候吃过苦,当过兵,打过仗,受过伤,退休前在老年站为老同志们服务过,现在退休了过上了好日子。特别是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给了他很多感受和鼓舞,就想趁着身体健康,发挥余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不,为了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毛师傅花了2个月时间制作了30根拐杖,他将这30根拐杖一部分送去了敬老院及周边乡村的老年人,另一部分送给了采油厂老年管理中心,托工作人员帮忙转送给更多需要的人。

  “我还要继续做,再制作更多的拐杖,送给更多需要的老年人。”毛师傅意气风发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