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河采五区依托“四化”手段高效热洗“治未病”

2018-05-28 09:3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吴燕
  大众网东营5月28日讯(通讯员 吴燕)得益于油井结蜡自动预警的应用,罗36-1井筒结蜡掌握及时,通过热洗、精准加药等措施,增强油井生命力。截至目前,这口井已正常生产720天,累计产油3218吨,让管理五区切实见到了“四化”的威力。
  作为保证油井正常生产的日常维护措施,热洗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油井的生产效益。如何发挥“四化”的数据指导功能,提升热洗作业质量,让油井多出力?采油管理五区大胆尝试和探索,借助“四化”平台的数据远传功能,实施热洗作业从方案制定、过程监控到反馈调整的闭环模式,实现了高效热洗目标。
  “油井结蜡状况以往主要依靠个人经验摸索,劳神费力且时效性差。现在我们突出对油井故障的预判,通过‘四化’平台分类组合油井各项参数,一井一策‘定制’结蜡模型,由计算机自动诊断并推送结蜡预警,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技术管理室主任牛杰谈到新变化时这样说到。
  为弥补套管进口温度、压力、排量参数监控不完善的问题,管理区技术人员研制并应用便携式多参数采集设备,通过远端采集进口数据形成的实时曲线,可直观看到热洗进出口数据的变化,真正实现对热洗作业全过程、全参数的实时监控和远程调配。同时,技术人员还可借助“四化”平台动态跟踪油井热洗后的阶段反应,根据油井的反馈对整个热洗质量实施评估,完善调整方案。
  “在跟踪义9-27井热洗的曲线数据时,我们发现该井瞬时温度不断下降,瞬时排量仅6m?/h,判断该井处于排蜡期,立即通知热洗班加大热洗排量,确保了热洗质量。通过确切的数据反馈及时掌握油井动态变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牛杰兴奋地说到。
  新模式运行以来,管理区油井平均检泵周期对比去年同期延长31天,开井时率提高2.9%,为加快信息化管理下的新型管理区建设又添重要砝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