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有了穿越管道外检测精准“武器”

2018-06-14 17:0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刘超

  大众网东营6月14日讯(通讯员 刘超技术检测中心承担的科技攻关项目“油田在役穿越管道安全检测技术研究”近期顺利通过油田科技处组织的验收评定,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穿越城区、道路和河流等油气管段防腐层老化、破损及管体腐蚀等检测技术难题,技术检测中心于2016-2017年承担了分公司科技攻关项目“油田在役穿越管道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通过两年的潜心研究,构建了油田穿越管道外防腐层检测与评价、穿越管道阴极保护电场分布数值分析与检测、穿越管道管体损伤检测与数据分析等系列技术,起草了《油田在役穿越管道安全检测技术规范(初稿)》。

  该研究成果不仅提高了检测的精准性,还深入解决了超声导波腐蚀量化评价、管道应力、腐蚀缺陷区分及应力量化评价等技术难题,突破了穿越管道安全评价所遇到的技术瓶颈。该研究成果可实现穿越管段检测及阴极保护效果评价,可识别因管道腐蚀而造成的泄漏风险,进而降低了穿越管段泄漏而导致的环境污染,降低了安全风险,实现了传统检测技术难以实现的油气管道穿越段防腐层、阴极保护效果及本体腐蚀安全检测,应用前景广阔,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

  应用在役穿越管道外检测技术已在油田原油外输管道穿越城区道路处的抢险以及油田100余公里管道检测中发挥了应急抢险作用,为城区道路的穿越管段安全风险排查,助力油田安全生产、清洁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