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河口采油管理五区连续七个月实现老区产量稳定

2018-08-09 16:3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8月9日讯 胜利油田河口采油五区紧抓老井管理不放手,努力打好老区稳产增效仗。截至目前,这个区阶段自然递减率-0.15%,折算年自然递减率-0.26%,各项开发指标良好,基本实现稳产目标。

  渤南低渗透油田开发难度大,产量每升1吨都过坎爬坡般困难,想要稳住更是难上加难。如何实现老区稳产,有效控制自然递减?

  采油五区把基础管理、油井精细管理等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作为保稳产的“利器”,以“1+2+3”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老区综合治理和配套技术攻关,从管理控制和技术优化两方面展开工作。

  “‘1+2+3’即盯住1个目标—稳定单井产油量,用好2个手段—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抓住3个区域—油藏、井筒和地面。”地质开发主管师周竹江介绍说,“通过三位一体的精细化管理,我区已连续七个月实现老区产量稳定。”

  为稳定单井产油量,管理区加强动态分析,精细注采调整,努力改善油藏开发效果。技术人员加大低效井管理,深入间开周期研究,跟踪优化25口间开油井的生产制度,实现了产量稳升。围绕老井注水精准发力,在渤南五区、六区实施停产井转注3口,完善了老区注采井网。水井义9-21井采用同心一体化管柱后,非主力层吸水改善,对应油井9-27井很快注水见效,日增油1.6吨。

  “油井义5-32井作业后功图异常,量油不出,成了‘名副其实’的无效井。我们重新深入研究论证,通过反复调整防冲距、碰泵等,该井工况逐步改善,以间开生产实现了能量回升,目前日产油量稳定在3.5吨。”技术管理室副主任蒋红梅介绍。

  无效变高效,离不开根植于心的精细管理理念。该区扎实做好基础管理工作,抓实“一井一策”精细管理。技术人员探索建立油水井“病历”模板,及时把脉不正常油井,采取相应治理措施。他们还加大技术攻关,重点在罗36稠油区块进行降粘实验,增强原油流动性,提升了区块原油产量。

  此外,这个区以“地下保能量、井筒保提升、地面保通畅”的理念,强化油藏、井筒、地面三者联动,形成了注采输系统良好的整体效应和长效机制,保障生产的高效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