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现河厂:控制用电 确保产量平稳

2018-08-14 16:3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孟涛 张欢欢

  大众网东营8月14日讯(通讯员 孟涛 张欢欢)8月10日,走进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温度似乎比室外还高。生产运行科干事伊波正在与注采、集输等各路负责人一起,商议停电线路问题。

  “节约用电,油井产量,我们都要抓。”伊波说。

  为更好协调压负荷工作,减少产量损失,采油厂成立了限电压负荷领导小组,制订相关应急预案,根据涉及的油井产量、外输管线、电机等情况列出断电的优先级表单,标明涉及的电量,以便根据需要压负荷的电量逐条关停线路。

  上午10点,指挥中心接到上级指示:10分钟之内再压减5000千瓦,总压减负荷达2.5万千瓦。这意味着至少要关停36条线路、19台注水电机、910口油井,影响产量将达到720吨。采油厂地面工程首席专家李景营立刻启动应急预案。

  各路立刻通知需要压停的单位,提前关停高压注水电机,防止出现拉路停电造成的电机反转等故障。集输大队做好库容的全方位监控。首站3#油罐、王岗联1#油罐、史南联700立方米油罐均紧急进行储水,缓解水量压力。一旦出现液位过高等情况,伊波就会第一时间与油田总调度、电调中心进行对接,根据库容制订动态压负荷方案,通过关闭其他线路来替代当前线路,实现负荷置换。

  “根据最近压负荷情况,我们在厂级PCS(生产指挥系统)中新增了实施跟踪系统模块,可以实时显示各单位的产量、开井数等所有数据,”分管“四化”工作的生产运行科副科长高冠一介绍道,“厂级PCS作为油田试点,充分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通过实时数据,高冠一可以准确掌握各管理区的生产运行情况,彻底取代了以往手动输入电子表格的做法,为迅速决策提供了可靠借鉴。

  到晚上10点恢复供电时,采油厂主要领导来到指挥中心一同关注开井情况。各采油管理区根据油井产量的高低制订了开井预案,在通过远程开井的同时,安排现场人员开井。史南管理区开启168口油井仅用1个多小时,极大减少了产量损失。

  “压负荷影响的不仅是产量。”伊波介绍道。压负荷时间一般持续12个小时左右,会造成一些管线温度忽高忽低,极易出现穿孔,而且时间集中在晚上11点之后。让伊波欣慰的是,由于各管理区的超前准备,压负荷期间没有出现任何大面积穿孔污染情况。

  自8月1日压负荷以来,现河厂产量环比持平,将影响将到了最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