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发电厂全力以赴应对“非常采暖季”

2018-11-14 09:3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建强 孙育涛 李慧君
  大众网东营11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建强 孙育涛 记者 李慧君)近日,胜利发电厂1、2、3、4号机组至供热蒸汽全部投入,标志着2018年冬季集中供热工作正式开启。

  “这是一个非常采暖季,今冬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60万平方米,对外网供热输出能力要提升20%,对电厂的生产组织是个严峻考验。” 胜利发电厂生产管理中心副主任宋鑫说。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清洁采暖率,东营市从2018年开始逐渐淘汰部分燃煤锅炉,多个居民小区要接入集中供热管网,采用胜利发电厂输送的热源供热,胜利发电厂集中供暖面积由1900多万平米,提升到2260多万平米。

  宁可少发电,也要保供热,供热面积增加,供热质量不降,这是电厂多年来在采暖季的基本运行原则。面对“非常采暖季”,胜利发电厂把集中供热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于今年夏季就提前对全厂供热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汇总了影响今冬供暖的30余项问题,倒排工期,逐个问题打歼灭战。该厂于今年4月至10月先后完成了一期热网加热器更换,热网首站1、2号除氧头更换等设备、系统的改造,同时对《胜利发电厂供热调度技术方案》、《胜利发电厂供热应急处置方案》进行讨论修订,编制了外界负荷需求量、机组加热器故障、发电机组停运等9项故障情况下的运行调度调整方式,以及一级网泄漏、发电机组跳闸、机组甩供热和供热蒸汽管道泄漏等17项典型事故供热应急处置方案。

  经过充分准备,10月26日,电厂按照计划通过三期向一级管网注水。11月8日,电厂集中供热供水流量每小时9300吨,供水温度70摄氏度、供水压力0.98兆帕,供热工作实现了顺利启动。

  为了保证供热平稳,胜利发电厂开展了以“保安全,保发电,保供热,保民生”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机组每天的供热量、可靠供热情况、设备巡检率、消缺及时率等近20个涉及供热工作的指标列入考核测评。热力公司党支部书记蔡健说,“供暖期,各专业紧盯指标变化,不断优化系统运行方式,增大了供热量,降低了供热煤耗。”据统计,在去年的劳动竞赛中,全厂供热量增加166万吉焦,供电煤耗降低8.12克/千瓦时。

  据了解,按照东营市规划,到2020年全市将完成全部燃煤锅炉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城市建成区及县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5300万平方米。胜利发电厂作为东营地区重要的热源点,将积极开展供热能力提升工作,进一步实施相关设备系统改造优化,为广大居民温暖过冬提供坚强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