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发电厂一切向一流标准看齐

2018-11-14 09:3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孙育涛 李慧君

  大众网东营11月14日讯(通讯员 孙育涛 记者 李慧君)近日,胜利发电厂二期运行部员工张连军因为运行操作较多,奖金比同岗位的其他员工多出了500元,在运行岗位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500元奖金差距的背后,是胜利发电厂在“三标”管理中对绩效蛋糕的重新分配。“三标”创建中,胜利发电厂不但对班组、现场、岗位按积分A、B、C分档管理,查找管理短板,还为每名员工建立了积分档案,奖金直接与个人积分档案挂钩。二期运行部机组长赵增强感触最深:“实行三标建设管理后,班组员工的心思都放在怎样多挣操作奖励,各类操作大伙都抢着去干。”

  动态管理:让每一名员工都“动”起来

  “我们没有把三标创建当成一项活动,而是作为促进电厂向一流标准看齐的管理行为。”胜利发电厂副厂长谈晓辉介绍:“电厂三标管理实行的是‘日常运行、月度考评、季度竞赛、年度创星’的运行机制,这种贯彻全年的动态管理,把每名员工的每一项操作,都纳入工作业绩的得分中。”

  三标管理运行的当月,电厂二期运行部就尝到了甜头。

  “发电厂的经济效益,主要来自于运行人员的‘手指头’。以‘飞灰可燃物’为例,飞灰每降低1%,供电煤耗就可下降1.24克/千瓦时,节约发电成本上百万元。”胜利发电厂二期运行部经理贾振国称,“毫不夸张地说,运行人员在键盘中的一个小小操作,都会影响电厂几万甚至十几万的经济效益。”

  为了让影响供电煤耗的各项小指标更加优化,达到降低煤耗的目的,三标管理中,二期运行部采取“量化积分制,建立个人积分档案,将所有工作按照难易程度、技术等级进行积分定量,与奖金直接挂钩。

  每名员工都可以依据《标准化岗位考核细则》,计算出当天自己的工作量,实现了“谁操作谁记录,谁操作奖励谁”,班组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年初以来,二期运行部共执行操作票597项,工作票231项无差错。

  分档管理:让每个岗位都“争”起来

  “这个月你被评为几档?”如今成了电厂员工现在议论最多的话题。

  胜利发电厂在“三标”管理中,不满足于全面达标,而是创新的将班组、现场、岗位进行分档管理。他们将标准化班组、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岗位建设分为 A、B、C 档。A 档为优秀,B 档为良好,C 档为达标,通过动态和量化比较,准确把握“三标”建设的现状、变化和趋势,全面提升“三标”建设管理水平。

  “奖金跟随档位走,影响档位划分的安全管理、运行管理、工作业绩、职业素养等工作,成了员工们主要竞争得分手段。”一期运行部副经理张月雷说。

  张月雷介绍,8月份,一期运行部参与考评分档的68名员中,A档员工5人,B档员工58人,C档员工5人,纺锤形的档位分布激发了员工比学赶超的积极性。

  高明东是5名A档员工中的一员。在一次非巡检时间,他发现10米平台有一滩不起眼的油渍,引起了他高度重视。他马上按图索骥寻找原因,很快发现给水泵观察孔上方漏油,如果发现不及时,极易造成给水泵烧瓦。当月考评中他被奖励200分,一跃成为A档员工。

  A档,成为员工们每月努力的目标。机组长候胜超针对1号机组细粉分离器防爆门破损不易分辨的现象,进行总结分析,确定了破损判断方式。为提升设备巡检质量,二期运行部推行了“错时错位巡检”方法,让现场设备的巡检没有空档期。实施后,发现3A内冷水泵电机叶轮脱落、4B开式泵外壳温度高至103度等重大隐患。

  环境治理:让每个区域都“靓”起来

  燃料部员工王福泉所在的燃料部输煤皮带岗位,因为区域广、粉尘多,一直是发电厂最难治理的岗位。

  “打造标准化岗位,就是要让每一名员工在工作中分享管理带来的红利。”谈晓辉说。

  标准化现场创建中,胜利发电厂将生产现场分成400多个管理区域,在重点区域设置管理看板,各基层单位填写现场“三标”管理清单,每天通报问题整改进度。

  9月5日上午,燃料部经理王东在负责生产区域检查后,立刻把不达标现象发至微信群。每天开展“三标”随手拍活动,立查立改,已经成为燃料部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下午一上班,责任班组负责人立刻整改,进行防腐刷漆和彻底清扫清理,把整改后的图片反馈至微信群。

  燃料部将《标准化现场建设管理考核评分表》作为基础管理的底线和标尺,全力补短板,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按照“先易后难,统筹协调,攻坚突破”的原则,制订具体整改计划和运行大表,强化督导运行,以日保周、周保月,对每个输煤转运站实行现场验收和销号制度。

  如今,置身胜利发电厂输煤皮带,洁白泛光的瓷砖,橘红的护栏,200余米长的皮带犹如长龙,不上煤时这里甚至找不到煤的影踪。

  不仅仅是燃料区域,胜利发电厂以“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管理模式开展标准化现场建设。电厂的现场卫生由外委清扫转为员工自己干,明确了基层单位的主体责任和基层支部书记的主抓责任。今年以来,这个厂共完成1000多项整改项目,防锈刷漆500m2,消除泄渗漏点500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