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发电厂“质量工时”,让机组运行更欢畅

2018-12-21 15:2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孙育涛 刘霞 李慧君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2月21日讯( 通讯员 孙育涛 刘霞  记者 李慧君)12月份,细心的胜利发电厂灰水部职工发现,设备的重复缺陷少了,返工活少了,这让电检班班长李刚长舒了一口气:“班组员工们不用再没白没黑的在现场往返奔波了。”

  重复缺陷的减少,源于灰水部在“三标”建设中实行的“质量工时”考核机制。

  自电厂环保超低排放改造以来,灰水部检修工作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近一倍。因脱硫除尘等环保设备易腐蚀磨损,灰水部年消缺近4000项,占胜利发电厂消缺总量的三分之一。

  实施“1+2+2”绩效考核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由过去的“等活干”变成了“找活干”,干得多挣得多,人人忙于现场检修挣工时,短时间内缓解了人员紧张压力。但新的矛盾又凸显出来,由于检修质量得不到保证,导致重复缺陷、返工活经常出现,出现了活儿越干越多的现象。

   “三标”建设中,灰水部推出了“质量工时”管理,把定期工作与“质量工时”结合起来,规定消缺保质期,不仅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还要体现干好干坏也不一样。

  灰水部电检班虽然只有7人,却管辖着电气设备及照明回路、伴热、流量计、温度测点等大小设备800台。“我们班的很多设备都在30米处的除尘器部位和70米高的吸收塔顶部,设备检修耗时又耗力,只有靠提高检修质量,才能缓解人员紧缺压力。”班长李刚曾经伤透了脑筋。

  “质量工时”管理规定,缺陷在消除后的规定时间内,如果出现因检修质量导致的重复检修,由原工作小组负责消除,返工活不计入工时。“规定期限内两次出现同样返工活,无论什么原因,都要进行考核。

  10月份,班组员工小成按照网上填报的缺陷内容,更换一期脱硫2号循环泵自由端轴承,由于未做检查核实,消缺不彻底,为此小成被考核100元。“考核让我长了记性。”从此小成干活更认真,考虑问题更全更细了,手底下再未出现过重复缺陷。

  质量工时不仅包括活干得好坏,还包括工作时长。灰水部按照难易程度,给每项检修工作划分了工作时间。同一个缺陷,有人干两个小时挣2个工时,有人干一天也挣2个工时,激发了员工学本领练技术的热情。刘耀杰是电工高级技师,由于业务技术娴熟,成了转岗、新调入职工争抢的“香饽饽”,大家都愿意跟着他学习,聚堆讨论现场难题,班组的整体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快提升。

   “质量工时”,提高了检修质量和工作效率,返工活少了,重复缺陷少了,现场缺陷减少了三分之一。员工有更多的时间开展设备润滑、区域卫生等定期工作。班组员工也从过去的天天在现场忙碌、夜夜加班加点抢修解放出来,开展设备定期维护保养,设备状况和现场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缺陷数量呈现逐渐下降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