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发电厂日供热量创历史新高

2018-12-29 11:0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孙育涛 李慧君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2月29日讯(通讯员 孙育涛 记者 李慧君)凌晨,室外温度零下11摄氏度,胜利发电厂热网首站一级管网循环水量达到17500T/H,供水温度120℃,五台机组抽汽量1800T/H,日供热量达到94000吉焦,创日供热量历史新高,在这样的极度严寒天气情况下,有力地保障了油城居民供暖需求。

  2018年胜利发电厂供热面积扩大至2260万平方米,冬季供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冬季供热既是生产任务,也是民生工程。今冬供热期初始,为了进一步激发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确保冬季供热任务的圆满完成,胜利发电厂组织开展了“保安全,保发电,保供暖,保民生”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全员参与,周周通报检查问题,半个月进行考核排名,并按名次奖励兑现,有力地鼓舞了职工的工作热情。特别是为了提高班组员工的供热期间异常事件处置能力,防止因处理不当扩大事故范围,根据往年热网运行中出现的异常情况有针对性地编制了9个应急预案,按值组织了供热应急演练活动,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演练形式,随机抽取参演人员,随机抽取演练题目,把演练当做抽考,目的是为了真正检验班组参演人员的事故处理水平,树立正确的导向,更好的提升班组职工学习积极性。通过应急演练活动,考验了真实水平,营造了学习氛围,提升了技术能力。

  面临严峻的供热压力,为了提高机组的供热能力,胜利发电厂采取有力技术措施,最大限度提升机组供热能力。严格落实上煤管理措施,杜绝冻煤上仓,发现有冻煤现象,及时处理,确保锅炉稳定燃烧。在承担省调考核电量的情况下,申请将5号机组夜间供热出力由30万千瓦提升至50万千瓦,仅此一项,就增加供热抽汽200吨每小时。在此基础上,电厂还采用高加节流等手段提高抽汽能力,维持一级管网循环水量至上限,按机组供热最大能力运行。

  在采取技术措施的同时,胜利发电厂强化组织协调工作,保障特殊时期供热安全。一是加强调度指挥,科学组织运行,利用SIS系统监控功能,对全厂5台机组供热系统实行一体化调度,既满足了外网要求,又找到了发电供热合理运行方式,实现了发电供热安全运行、优化运行;二是通过加强对冬防保温情况检查,保证设备防护完好。特别要求增加对设备巡检的巡检频次,小缺陷提早发现,杜绝设备带病运行。对于设备消缺,执行快速消缺流程,发现缺陷立即通知责任单位,马上组织消缺。重点加强6kV以上设备以及公用系统设备的管理。12月27日凌晨,成功处置了一级管网大量失水的异常事件,有力地保证了今冬油城供暖的平稳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