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泾渭分明”到“流水不腐”——胜利油田电厂打破岗位界限盘活人力资源

2019-04-29 17:1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李慧君 孙育涛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29日讯 (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孙育涛)王文山,在胜利油田胜利发电厂运行岗位工作了30年。他从来没有想过,习惯了操控监盘的手,会拿起工具包,开始从事检修专业。

  跟王文山一样,今年2月份开始,胜利发电厂运行专业40多名员工,利用机组停机的间隙,参与到机组检修中。

  胜利发电厂主要有运行和检修两大专业。其中,运行人员390人,检修人员315人。运行人员,主要负责机组的发电运行,检修人员则负责机组的缺陷处理和维护。检修专业一直是在为运行发电服务,泾渭分明。

  近年来,胜利发电厂深化落实油田1+2+2绩效考核办法,突出价值引领、效益导向,经营效益与员工绩效工资完全挂钩。

  “绩效跟着效益走。一旦机组停机,运行职工的收入就会大幅度缩水,还会出现短暂的人员富裕情况。”一期运行部经理李继伟说。

  作为承担着5台机组检修任务的检修公司,却存在着人员紧缺的情况。一面是人员短暂富裕,一面却是人员紧缺。跳出专业束缚,盘活人力资源,成为胜利发电厂的必然选择。

  今年年初,胜利发电厂进一步深化内部甲乙方市场,每个生产单位至少组建一个项目组,承揽内部项目,激发职工创效潜能。机组停机备用期间,运行人员可以通过参加内外部市场等工作挣取绩效工资,绩效收入与创效效益挂钩,上不封顶。

  2月20日,电厂召开了运行专业创效启动会。运行单位集成放大热电运行技术优势和短时人员富足特点,成立了创效小组,制定了《2019年创效实施办法》。本次创效活动,仅一期运行部就抽调15名职工,参加机组检修。

  他们的到来,被检修公司经理刘勇称为“真是一场及时雨。”刘勇介绍,检修公司平均年龄47岁,140人分散在5台机组的巡检和检修中。“今年检修公司的机组检修时间达到了220天。目前的人员仅能维持正常的检修,一旦遇到机组大小修,就拉不开栓了。”

  王文山是2号机组主值,他被分配到了锅炉本体班,跟着检修人员一起巡检。在检查锅炉本体的时候,他发现锅炉本体乙侧受热面积灰结渣情况要比甲侧严重。他立刻判断出,这是由于运行人员在操作中,烟气流量不平衡造成的。他给厂里递交了《关于2号机组乙侧运行调整》的合理化建议。“参与检修,不仅能够挣到绩效,还为今后的运行操作积累经验,一举两得。”

  据了解,去年以来,发电厂探索建立内部市场承揽机制,打破岗位界限,推行“项目选人、人选项目”甲乙方内部承揽,节约外委费用595万元。下一步,胜利发电厂还将组织热力公司等单位的运行人员参与到检修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