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层内卡封注水装置获东营市高价值专利奖

2019-07-09 15:33:00 来源: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 作者:

  7月4日,东营市召开“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及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调度会”,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注水所科研人员申报的“一种层内卡封注水装置”被评选为东营市高价值专利。

  目前,国内大多数油田已进入高含水、特高含水开发期,注水开发居于开发主体地位,对分层注水工艺提出更高要求,再加上高含水油田剩余油挖潜层由主力油层转为非主力的薄差油层,而现有分注工艺不能满足实际需求。针对现有分注工艺卡封距要求大及无法实现炮眼段卡封等问题,科研人员开展层内卡封注水研究,通过胶筒材质骨架优化及封隔器结构优化,形成可在长段炮眼层卡封的高可靠性卡封封堵封隔器,由此实现大厚层层内细分注水、薄差层细分注水的目的。目前,该专利技术已在胜利油田孤岛、胜采等中高渗韵律层区块累计应用107井次,一次成功率100%,层段合格率84.6%,水井累计增加有效注水4.4万立方米,并持续有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