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处入手让机组运行更欢畅——记胜利发电厂检修公司党支部

2019-07-10 15:1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7月10日讯(通讯员 孙育涛 尹婷婷 记者 李慧君)6月份,胜利发电厂检修公司电气二班建成了电厂“微现场”创建中的第一个检修电源箱样板。这里面,挂靠指导该班组的主管师李伟功不可没。

  这只是检修公司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基层党建工作更接地气,胜利发电厂检修公司党支部从“微”处入手,深入开展了“微现场”、“微阵地”、“微舞台”建设,把基层党建成效转化到生产的最前沿,激活了基层党建“神经末梢”,解决了生产经营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半年,胜利发电厂未发生一次非计划停机,仅此一项,减少经济损失300万元。

  “微现场”,让基层党建更接地气

  检修人员,是发电机组的“保健师”和“营养师”。 “毫不夸张地说,一枚螺丝钉,都会关系到机组的安全和经济运行水平,对检修人员的技能水平和责任意识要求非常高。”检修公司经理刘勇说。

  胜利发电厂检修公司仅有175人,却负责着全厂4台机组的检修和维护,管辖着上万台主辅机设备。刘勇介绍,检修公司平均年龄已经达到47岁。“今年检修公司的机组检修时间达到了260天。目前的人员仅能维持正常的检修,一旦遇到机组大小修,就拉不开栓了。”面对日益繁重的机组检修任务,如何才能提升检修质量,让机组长周期安全运行?

  “从细处着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标准班组、标准岗位和标准现场建设抓实,就是抓住了‘大抓基层’的牛鼻子。”检修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晓峰感触颇深。

  针对检修现场点多面广,标准化现场建设存在不严不细的现象,党支部提出了创建“微现场”。即选取单台泵、一个电源箱等,在局部细节上提高现场管理水平。

  刚开始基层班组不知道这项工作如何开展。黄成山起草了保护屏、检修电源箱等标准化“微现场”模版,指导班组进行“微现场”标准制订。电气二班选取了高压GIS 110KV配电室检修电源箱,从检修电源箱接地管理、钥匙管理等六个方面开展“微现场”创建。创建过程中,共产党员、主管师李伟指导他们积极打造电厂检修电源箱样板,6月份通过了电厂验收,成为电厂第一个检修电源箱样板。

  针对标准化现场屡查屡犯问题,党支部制订了“问题管理整治短板提升项目”实施方案,梳理了立查立改、文明生产、安全生产、设备管理和全面督查等五类问题,为深究“短板”产生的管理根源,提供了清晰、明了的整改提升“路线图”。

  一个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微现场”如雨后春笋般树了起来,让检修公司员工切身感受到了标准化现场带来的大变化。精细检修、绿色检修意识已经在检修队伍中深深扎根。

  “微阵地”,让每个党小组都有攻关课题

  为了将党小组更好地发挥作用,检修公司开展“微阵地”建设,每个班组成立一个党小组,每个党员联系两三名群众,通过“党小组+班组建设”、“党小组+重点项目”、“党小组+技术攻关”等载体,将基层党建工作贯穿生产管理全过程,渗透到班组管理各环节。

  汽机一班是胜利发电厂三标建设中的A档班组,基础条件较好,汽机专工黄立新原本打算在这个班打造一间标准化样板工具间。汽机二班班长贾东听说后,也有些心动,但是作为B档班组信心有些不足。黄立新找到贾东,鼓励他与汽机一班开展联合打造工作。他们按照7S管理,对货架、工具柜和工器具等实行定置管理,制定了工具标准化管理制度,实现了工具间“硬件”和“软件”建设的标准化管理。5月份,汽机二班不但建成了样板工具间,还实现了由B档班组到A档班组的跨越。

  为了更好地实现党小组和工作的紧密融合,在实际工作中,部门领导干部挂靠党小组,在急难险重工作和重点项目中率先垂范。

  2号机组低温过热器发生泄漏。为了尽快恢复机组发电,锅炉本体焊工党小组在副经理陈志刚的带领下,进入炉内确定漏点。在炉内的狭小空间里,他带领检修人员通宵达旦连续奋战,把以往至少需要72小时的抢修时间硬是压缩到了不到48小时。

  “以前,很多党小组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通过将党小组建在班组,推行‘党小组+’活动,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工作相融、责任共担。”王晓峰说。

  “微舞台”,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

  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个舞台,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近几年,随着设备增多和日趋老化,每年机组检修天数都达200多天,检修人员经常处于连轴转的状态。尽管如此,设备缺陷就是“集结号”,一接到抢修消缺任务,每一名党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自己的岗位和现场。

  冬季供暖,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今年大年三十晚上,刘胜接到3号炉干渣机清扫链故障停运通知,他立即通知了其他突击队员。虽然家里饺子都刚下锅,但队员们二话不说,连夜赶到现场,一直忙到初一早上,终于处理完缺陷。

  岗位的舞台虽小,却大有作为。为了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检修公司党支部细化党员责任,通过“党员践诺”,开展“四个安全”、“一区双带”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让为党员发挥聪明才智,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3月份,220kVGIS母线停电检修,油田电网和电厂采取特殊方式运行,机组无备用高压电源,在运机组一旦故障停机,将影响整个油田电网安全。

  生产关键时刻,面对现场安装结构复杂,作业面狭窄等困难,副经理李健健带领电气专业党员每一步都精心操作,每一个措施都落实到位,消除了设备存在的重大隐患,220kVGIS母线检修一次送电成功,比原计划提前1天半完成检修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