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破解古潜山油藏绿色完井难题

2019-09-03 08:25:00 来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 陈杰 刘强

  日前,胜利油田首次采用“酸压控漏失控溢流一体化完井”新工艺,顺利投产海上新井SHG1-1井,日产油55吨。新工艺成功破解了古潜山油藏绿色完井难题,不仅获得高产,而且节约施工费近200万元。

  胜利海上油田古潜山油藏属于低孔隙度、低渗透裂缝型油藏,具有储层埋藏深、压力高、气量大等特点,新井投产一般需要通过大规模酸压改造来提高产能。但是,酸压后入井液大量漏失,污染油层,影响新井产能;而且由于下入完井管柱时间长,溢流风险和井控风险高。

  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经过两年攻关,成功研发酸压控漏失控溢流一体化完井工艺,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施工工具费不到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

  SHG1-1井应用新工艺后,未出现入井液漏失和油气溢流问题,实现绿色完井和高产。同时,残酸处理量大幅减少,与采用常规酸压工艺的邻井相比减少排酸592立方米,缩短了建产周期、降低了施工成本。(陈杰 刘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