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合成基钻井液含油岩心卡取难题

2019-09-03 09:34:00 来源: 胜利录井 作者: 韩伟

  近日,在新疆石河子境内的永301井,现场地质监督对刚刚克服合成基钻井液影响、高质量卡取含油岩心的地质录井公司SL273队提出口头表扬。该队的高质量取心工作,将为甲方下步区域勘探开发提供有力依据。

  为在合成基钻井液条件下卡准含油岩心层位,落实地层含油气情况并获取准确油层物性参数,要从设计近6000米的井中取得仅数米的目标井段岩心,录井队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为提升机械钻速、保护油气层,降低井壁坍塌风险,井队采用合成基钻井液钻进,将整个井筒浸泡在油相泥浆中,录井队面临着“在油中找油”的尴尬难题; 

  • 岩屑被钻井液浸染,无法观察本色,进一步影响层位卡取;

  • 同时,为给甲方节省工期,录井队还自我加压,要达成“一次地质循环、一举成功卡取层位”的目标。

      

      

      他们这样克服施工难题:

  • 广泛收集区域地质资料、认真研究构造特征、及时做好地层对比;

  • 对岩屑系统逐包滴照,建立荧光滴照背景图版,全面细致对比每包岩屑的荧光强弱和颜色变化;

  • 结合三维定量荧光录井、岩石热解地化录井等分析化验项目综合进行油气显示判别;

  • 对岩屑多次反复清洗、反复烤干,用去油洗涤剂重点清洗可疑岩屑,再双目镜观察其状态、颜色,规避合成基钻井液浸染给岩性、颜色识别带来的不利影响。

      

      
  • 8月23日19时,SL273录井队在岩屑中发现良好油气显示,汇报甲方后决定钻井取心。8月29日2时,岩心出筒,取芯层位卡取圆满成功。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