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煤堆,有了“三居室”

2019-09-10 14: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育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9月10日讯(通讯员 孙育涛)遭遇百年不遇的超级台风,却并未影响煤场正常生产。

  这让胜利油田胜利发电厂燃料部党支部书记闫涛分外的骄傲,“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十年以前,一场大雨把11米高的煤堆冲垮塌了,煤堆像泥石流一样滚落,掩埋了全部运输工具,闫涛带着燃料部的三十多人,在齐腰深的煤堆里摸爬滚打,这才恢复了正常生产。

  十年之后,一场百年不遇的超级台风“利奇马”席卷油城,胜利发电厂储煤场岿然不动,斗轮机依然平稳地把燃料煤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机组,保证了机组按时、按需用煤。

  变化在于胜利发电厂煤场封闭工程的竣工。历时一年零7个月,2017年,一座南北长192.7米、东西宽265.4米、高48.38米、占地达51037.36平方米的全封闭空间网壳结构的储煤场工程竣工。可以同步实现存煤23万吨、满足4台机组燃煤生产的需求。

  走进煤场内部,高高拱起的穹顶,充斥着现代化工业的美学艺术,错综交织的钢结构,展现了力量与美的完美融合。而它的落成不仅成为了胜利发电厂的标志性地标,更彻底消除燃煤粉尘外溢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不开窗户,一直是胜利发电厂燃煤部不成文的习惯。胜利发电厂燃煤部电检班班长于淄博清晰地记着,每年春天是最难熬的季节。春天风大,煤粉随风飘得到处都是,灰蒙蒙的笼罩周边区域。距离煤堆仅有30多米的办公楼成了重灾区,早晨刚刚擦拭过的办公室,不到一上午就蒙上一层煤灰。

  “出去巡检一趟眼睑里都是煤粉,一个春天眼睛都是透红的。”于淄博说。

  因煤而兴,却也因煤而苦恼。雨季来临时,露天煤场根本无法正常生产,潮湿的煤块不仅容易粘连在落煤筒造成煤仓的堵塞,而且由于煤的亲水性,淋了雨的煤还会造成黑水溢流等污染事件的发生,成了环保部门的“关注对象”。

  于淄博算过这样一笔账,冬季生产高峰期日消耗煤一万吨,平时日消耗煤8000吨,以每天生产16-18小时计算,每年因风损、雨损流失的电煤如果用来发电可供5000户居民使用一年。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胜利发电厂三期新建条形全封闭煤场的同时,对一二期煤场进行全封闭改造,将厂区内较脏的煤场区域与主生产区分离,从根本上改变煤场周围脏乱差现象,实现了“净污分区”。

  “现在即使在雨季,我们也能保证电厂在额定工况下运行,降低气候条件对储煤的影响,真正实现了清洁生产。”闫涛说。

  现在,胜利发电厂储煤场不仅是一个绿色煤场同样是现代化储煤场。煤堆两侧的喷淋水系统每隔3天,向11米高的煤堆喷淋,降低煤粉扬尘。

  遍布煤场的100多个感温探头,实时监测着煤场内可燃气体、一氧化碳、粉尘颗粒等含量浓度,在保障职工职业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了数据可控。

  一个集消防设施、喷淋水系统、外部环境绿化等于一体的数字化封闭煤场,让原来的污染大户变成了绿色减排的标杆,成为当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