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钻井总公司多打效益井 争当主力军

2019-09-18 09:16:00 来源: 中国石化 作者:

  油田开发建设50多年来,黄河钻井总公司始终秉承“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光荣传统,保持“探索不息、创新不止”的精神状态,以勇站排头、唯旗誓夺的豪迈气概,多打效益井,争当主力军,昂首挺进新时代。

  在油田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黄河钻井总公司坚决按照油田勘探开发部署,全力以赴保障增储上产。

  油田会战初期,打成全国第一口日产千吨井;3252钻井队日上千、月上万、年进尺15万米;孤东会战中,集中55台钻机,奋战100天,打井416口,创出24项全国和原石油部施工纪录。

  按照油田“走出去”的战略部署,黄河钻井总公司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川气东送工程的机遇,整合资源,精选队伍,外闯市场。同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市场版图扩展到中东、中亚、南美等国家和地区。

  抓住油田分公司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合作开发难动用储量这一难得机遇,黄河钻井总公司调集精锐力量进军难动用区块,一项项纪录被刷新,一个个指标被突破。

  50多年来,黄河钻井总公司深化改革,勇于创新,走出一条由服务保障型单位向市场创效型经济主体转变的涅槃重生之路。

  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油服行业陷入漫长寒冬期。曾经的盈利大户成为亏损大户,公司面临发不出工资的困境。

  不破不立,唯有改革,才是解决生存的唯一出路。他们打破原有组织管理模式,率先提出“分类预算、分灶吃饭,价值引领、效益创造”的改革思路,彻底抛掉“简单粗放”“大而全、小而全”等旧模式。

  2018年以来,国际油价稳中有升,他们牢牢抓住发展新机遇,按照“做精主业、精干辅业、优化服务、保障业务”的思路,从价值创造角度重塑产业链。今年上半年,黄河钻井总公司完成进尺81.47万米,收入19.45亿元,考核利润7875万元,同比增加1.7亿元。

  近年来,黄河钻井全面推广“泥浆不落地”,积极探索钻井废弃物源头控制减排模式,实现了绿色环保钻井。

  绿色生产的同时,他们追求高质高效。经过两年研究攻关和多轮现场试验,他们研究并推广应用了《钻井全过程小循环钻井液工艺技术》,彻底解决了罐式循环系统钻井的上部地层造浆控制难题。

  随后,他们研发出聚合物絮凝辅助离心分离固相控制工艺,实现了固液彻底分离,彻底解决了以往小循环钻井易出现的井眼不畅通及机械钻速降低等问题,随钻排放量减少到最低。这种固相控制工艺投入的药剂更少、成本更低,分离出的液体可直接回用于钻井液处理,既绿色环保又优质高效。

  2019年以来,这个公司实施泥浆不落地249口井,拉运处置岩屑22万立方米。在带来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