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矢志不渝守初心 奋发有为担使命

2019-09-18 09:16:00 来源: 中国石化 作者:

  一次次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场场触及灵魂的深刻探讨,一回回直面问题的深入基层,一项项立行立改的生动实践……

  这是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缩影。

  六月份以来,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油田机关各部门结合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三转三创”、转变观念更新理念160条、职能优化76条,强化学习,锤炼党性,提升效率,服务群众,充分发挥“统筹引领、指导服务、监督监控”作用。

  以上率下,示范引领

  在“学”上出真招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迅速行动、及时跟进,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六月至八月,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先后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始终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结合油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工作,印发实施意见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油田领导带头深入研读党章党规,专门制订开展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学习计划,拿出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掌握党章党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先后举行3次集体学习研讨,分六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认识有榜样,行动有标杆。在油田领导的示范引领下,机关各部门及时跟进,“学”的大幕就此拉开:

  党委办公室公司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对照初心使命,组织参观教育,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剖析反思,真正实现触及灵魂、洗礼思想。

  党委组织部同时期组织开展油田组工口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落实理论武装、舆论引导、调研总结、典型宣传、文化落地五大重点工作,做好选树典型、先进经验推广交流。

  机关党委(机关管理处)为每期读书班制订一个研讨主题,稳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生产运行管理中心从提升效率、效益、绿色、安全等多工作角度,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加快推进油田市场化专业化发展,保障油田生产可持续高质量运行。

  学思践悟,检视问题

  在“查”上见真章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守初心、担使命,关键在落实。

  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油田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油田领导重点围绕油公司建设、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创效等4个方面16项重点课题深入调研50余次。

  油田机关各部门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正在做的事情”。油气勘探管理中心、油气开发管理中心等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精神和中国石化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在油田资源、技术、成本等方面深入一线,开展调研。

  调研组充分了解瓶颈制约,听取广大员工心理诉求,精确立题,精准破题,谋划稳油增气、降本增效措施,保障油田“较长时间内持续稳产2300万吨、盈亏平衡点2020年降至50美元/桶”。

  企业管理处分改革管理、绩效考核、三基工作、市场管理、内控风险5路开展专题调研,统筹推进开发单位七大体系建设,编制《开发单位管理体系规范建设管理大纲》,实现油公司“675”机制体系上下贯通、有效联动。

  人力资源处聚焦价值引领,着力转变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搞活运行机制、创新管理举措,建立适应油田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创效的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公共事业管理部(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深入基层进行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研究确立了“分离移交业务接续、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集体企业清理退出、巡视巡查及内审外查问题整改、疾控中心人员思想动态和人力资源盘活”等五个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有为担当,持续发力

  在“改”上求实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怎么样,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

  稠油热采受周期产量、油汽比递减大和“气荒”影响,油田转变开发方式,探索稠油冷采降黏和微生物采油技术,截至2019年上半年,稠油冷采降黏和微生物采油累计增油9.33万吨。

  近日,油田推出“不见面”办理公积金业务新模式,租房、离退休等四项公积金提取业务实现在线办理,有效解决了“时间久”“往返跑”等问题。

  油田机关从实际工作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制订实施方案措施,抓好问题集中整治。推动机关职能优化推进,落实大岗位建设,打破工作壁垒,做到横向贯通,优化流程再造,改变固态思维,实现观念转变。

  同时油田机关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有机结合,统筹推进,通过主题教育检视问题72个,完成整改64个,促进了党的建设、改革发展和管理水平提升。

  纪委监察处先后召开3次二级单位纪委书记调研座谈会,分6片召开纪检监察协作区会议,深入12家基层单位开展纪检工作小组调研,切实发挥纪检督查作用。

  工程技术管理中心深入基层开展市场机制、提速提效、安全环保、工程技术、质量提升调查研究,制定了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短板攻坚、自评验收、问题整改等措施,把绿色发展贯穿到勘探开发全领域、覆盖专业技术服务全过程。

  财务资产处强化交流研讨,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相关制度,降低未来内审外查风险。

  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和机关各部门及时将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汇聚成一股磅礴的力量,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竞技场上展现新作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