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东采油厂和井下作业公司“双赢合作”切开效益蛋糕

2019-12-02 08:16:00 来源: 中国石化 作者:

  4个月,连续签下16口井施工合同;已施工的8口井,累计增油1270吨,孤东采油厂和井下作业公司停产井合作恢复项目正在加速运行。

  作为存量资源的停产井恢复,曾因作业技术要求高、投入大回报慢,被采油单位视为难以规模开发资源。而掌握成熟增产技术的井下作业公司,却正在寻找新的市场。

  一方有油气资源,另一方有技术力量,需求催生市场,双方在政策的鼓励下走上合作道路。但是,这条路走得并不平坦,直到双赢合作模式的出现,让孤东采油厂和井下作业公司切开了效益蛋糕。

  寻找合作的支点

  大修一口停产井,不仅没赚钱,一算账还亏了。

  “最初想法比较乐观,随着项目运行,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谈起最初的停产井合作模式,井下作业公司首席专家杨育升心里有些五味杂陈。

  停产井恢复被视为老油田剩余油开发的手段之一,有巨大开发空间。然而,其过高的恢复成本,始终困扰着各开发单位。

  2016年,胜利油田和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围绕难动用储量开展合作开发,合作恢复停产井被列为合作项目之一。

  采油单位作为甲方,提供停产停注井;井下作业公司作为乙方,提供技术服务,双方根据产生的利润进行分成。听上去合情合理,运行中却遇到了问题。

  “技术和施工做得好是一方面,但能否实现效益恢复,还是得看地下油藏情况。”杨育升说。2018年,井下作业公司遇到一口停产井因井况复杂,导致井筒错断停修,这在施工前都是无法预计的。

  井下情况复杂,投入风险大,一度让井下作业公司对停产井合作恢复有些望而生畏。

  2019年,亟待盘活存量油气资源的孤东采油厂发现双方具有非常好的合作基础,只要兼顾彼此利益,可以共同分享效益“蛋糕”。

  “合作一定要互利双赢”,双方领导一拍即合。两家单位围绕双赢合作开始探讨新的模式,开诚布公地交流,将利益天平慢慢拨向平衡。

  为了同向的目标

  垦东18区块一口井恢复后,日产油6.5吨,效果和一口新井差不多。

  停了近6年的油井恢复高产,预计可以在20个月内收回全部投资。该井作为新模式下合作恢复的停产井,良好的表现让合作双方十分满意。这也让孤东采油厂厂长尚朝辉对新合作模式更有了信心:“我们把最有潜力的停产井拿出来,希望双方多收益,尽早取得回报。”

  在合作双赢基础上,利用合作扶停政策机制,孤东项目重新调整了收益分配机制,让井下在投入分成期内有了基础保障,这为后续合作打开了一扇天窗。

  在合作中,甲方调动地质力量,优选出一批极具潜力的停产井。井下则充分发挥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势,对甲方送来的井进行二次筛选,有效降低了项目风险。

  恢复的停产井如果产量高,井下可以进一步缩短投资回报期,孤东厂也可以在短期内获得更好的回报。

  “双方合作有了基础保障,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在施工质量和扶停效果上加大投入,提供增产增值服务,不断回馈项目,形成良性循环。”井下作业公司经理卢云霄说。他们根据孤东区块油稠区块的特点,打通道后实施注汽开采;采用金属螺杆泵举升工艺,在施工质量下起工夫。此外,井下还改变完井管柱,增加螺旋扶正器。

  对井下来说,这无疑增加了额外成本,但固井质量好了,安全和稳产有保证,甲乙双方的效益都得到了保障。

  双赢才能持续合作

  签订双赢合作协议的那天,双方领导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不能我们分成完,这个井就不出油了,要对甲方负责,对项目的长远发展负责。”卢云霄说。为了减少注汽对套管的影响,井下投入50万元,支持技术研发中心项目运行团队新开发了适合5英寸套管内用的隔热管和热敏封。

  新技术的应用,有效减少注汽对套管的影响,孤东采油厂副厂长李林祥看到新技术感到非常高兴,这给孤东厂解决同类型井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曾经在利益中各自为营的双方,这次却打破传统,共同联手。强烈的合作意愿,让他们在双赢的合作方式上一拍即合。

  对恢复见产的停产井,孤东厂对基层下了死命令,要求上报计量数据时必须要准确无误,包括油样含水情况也井下作业公司随时取样监督。“我们的合作模式,一定要让双方都能受益,这才是双赢。如果让乙方的利益受损了,那合作同样是无法持续的”。

  在需求上互补,在利益上互让,是新模式行稳致远的基础。敞开心扉,合作开发的路越走越顺,双方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

  双赢合作模式让孤东厂和井下作业公司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减轻扶停成本,分担作业风险,真正体现了目标同向、风险共担的一家人理念。端午节,双方领导互相慰问了对方员工,手提粽子的员工亲如一家人。

  彼此兼顾和考虑对方利益,真情实意换来更多的效益,孤东厂和井下作业公司合作双赢的新模式无疑打出了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