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301井累计产油790吨

2019-12-02 08:28:00 来源: 中国石化 作者:

  准噶尔盆地腹部永进地区再传喜讯,永301井试油获稳定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油47吨、日产气12000立方米,自本月初以来已累计产油790多吨。

  永进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中石化胜利油田自2000年开始对该区域进行勘探,2006年永1等井在侏罗系西山窑组取得勘探突破。

  由于探区油藏埋深普遍在5500米以下,在勘探中,一旦埋深大于4000米,就属于深层—超深层勘探,该领域勘探属于世界级难题。

  “主要困难在于埋深大造成了砂体识别难度的加大,近6000米埋深下,找一套10几米的砂体,就像找一根掉在厚被子里的绣花针。”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任新成打了个比方。

  由于油藏埋深较大,给工程工艺也带了不少问题,严重制约了该区勘探进展,在近1200平方千米的勘探范围内,仅完钻探井7口,近15年内没有进行任何勘探部署。

  2018年,永3侧-平1井唤醒了沉睡的永进油田,取得了日油55吨的高产工业油流。

  据勘探开发研究院准噶尔西部勘探研究室永进勘探组组长程长领介绍,永3侧-平1井有效解决了永进地区钻井、试油等工程工艺问题,但要想打开该区域的勘探局面、落实油气储量规模还需加大探井的部署。

  作为一个15年没有进行勘探部署的区域,甩开部署一口探井,难度之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这口井的部署不仅仅是探索未知区域含油气情况,更重要的是这口井的成败,关系到永进地区是否仍需要勘探的问题。”任新成说。

  在科研人员看来,永301探井一旦成功,永进地区勘探可以快速步入勘探工作的正轨。为此,对该井的部署谨之又慎,研究人员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利用最新储层预测技术——波形指示反演技术对永进地区西山窑组有利储层展布进行精细预测,将原来的一套砂组精细划分成三套薄层砂体,更为细致地落实了砂体的分布,基本明确了油藏的展布范围。

  2017年开始,经过4轮次的反复论证,最终在2018年10月确定了永301井位置。

  永301井的成功钻探,打破了永进地区长达15年的勘探沉寂期,在该井区有望新发现一个近5000万吨级的规模整装储量阵地;同时,对该层系的其他层段勘探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油田领导认为,准中地区油气勘探取得初步突破。

  目前,科研人员已以此为“基地”,针对永进地区西山窑组的勘探空白区进一步甩开部署,建议井位5口,已被采纳3口,一旦钻探成功,将进一步探索出新的高效规模储量区,准中深凹带油气勘探将迎来大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