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战“疫”与服务齐抓共管

2020-03-04 15:28:18 来源: 中国石化 作者:

  疫情防控以来,陈鸿升的神经一直是紧绷的。作为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治安保卫服务部经理,他和同事们肩负着500多个自然小区的保卫服务工作。“复工复产后,小区人员和车辆流动量加大,我们必须把好门卫这道关口。”
  像陈鸿升一样,公共事业服务中心440客户服务中心经理王学辉每天都要统计居民服务需求完成情况。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今年居民服务需求上涨了40%。
  不同时间,不同的方式,指向同一个目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力度不能减,居民服务质量不能降。
  枕戈待旦,当好守门人
  “没有检查登记,谁也进不去!这是对你负责,对居民负责……”河盛服务部门岗员工赵庆芬已经记不清自己说过多少次这样的话了。
  “每次巡逻都能发现封堵的小门被居民打开了,我们就再封上。”在辛兴服务部建工小区,赵******肩上扛着铁丝,手里拿着钳子,全天24小时执勤,每半小时就巡逻一趟。
  在物华服务部玉景小区门卫岗,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市场开发项目部全体机关人员正在值守,他们分四班倒,既要干好本职工作,又要守好小区大门。
  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副经理曾云说:“大年初二,中心就进入非常紧急状态,领导干部全部到一线包片督导。大年初三,全体员工陆续返岗,按照地方政府要求实行小区封闭,机关及物业人员充实到门卫岗位实行24小时值守。”
  “非常紧急”,是因为疫情来势汹汹,更因为肩上的这份责任。
  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担负着500多个自然小区的物业服务工作,涉及22万户家庭50万人口,是小区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
  测量体温、检查登记、劝返车辆和人员,守门人不好当。疫情初期,经常遇到测量体温不配合或劝返工作不顺利的情况。“哭过、气过,甚至被推搡过、恐吓过……可职责还得担下去,为了居民的安全,我一步不能退。” 赵庆芬说。
  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你问我怕不怕,我回答‘不怕’,但心里是紧张的。”李华是公共事业服务中心辛兴服务部瑞景服务班的一名党员。年三十下午,她接到通知:到小区协助协调中心入户排查外来人员情况。
  家中只有她和3岁的孩子,可形势刻不容缓。做好自己和孩子的防护工作后,李华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拿着疫情防控明白纸,挨家挨户地敲门。部分居民不理解,无论李华如何劝说,居民对于家中情况一概不谈,李华就做好标记,再去敲下一户的门。随后几天,在六户镇政府、西城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的配合下,她前后三次入户摸排信息,无一遗漏。
  小区有两户从湖北返回的人员,按要求居家隔离。李华和同事们每日上门为他们测体温、代买物资、扔垃圾。她说:“我们的工作承上启下,向上对接街道办事处和政府,向下对接广大居民。只要我们行动稳,居民就不恐慌;我们行动快,居民就多一层保障。”
  陈鸿升说,他们每天都要对来自湖北省各地重灾区人员进行排查,反复核对流入、流出人员的健康、生活等数据,并加强跟踪管理,做到每一条数据的变更原因都记录在册。疫情发生以来,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积极配合地方居委会核实流动人口4100余人次,排查出租房屋572户,党员始终冲在第一线,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生活继续,服务不停
  “居民过年我们过关。”王学辉说。除了防控疫情,他们还加强了安全巡查,所辖小区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早在年前,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就主动联系滨海公安局和应急救援中心联合执勤,清理公共区域易燃易爆物品。春节前两天,又集中力量对绿化带浇水,打湿草地,最大限度降低可燃性。
  “往年初七上班后,居民报修量就趋于平稳了。今年因为疫情居民服务需求增多,报修量上涨了40%。” 王学辉说。
  上涨的不只是报修服务。由于假期延长,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多达360多吨,相当于最大载重的垃圾车约 46车。“这是员工一扫帚一扫帚扫出来的。” 王学辉说。
  做好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但居民服务质量不能降。公共事业服务中心440客服中心承担着服务质量考核督查责任,他们按照员工居住属地对服务质量督查区域进行了划分,还在每个小区聘请居民当服务质量义务监督员,重点督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物业服务情况,存在的问题以每日《440督查通报》的形式由石化通生产群及时反馈到责任单位。
  据统计,截至3月3日,公共事业服务中心440客服共接到65086个话务服务,其中报修13240项,报修工作完成率达到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