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发电厂让“低老坏”无处藏身

2020-04-22 10:04:5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慧君 孙育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2日讯(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孙育涛)人均查找“低老坏”问题数,从1月份的4.56个,增长到3月份的15.12个,6家单位员工参与率100%。在胜利发电厂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向“低老坏”宣战劳动竞赛中,平时容易让员工忽略的各类细微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并被迅速整改。

  “‘低老坏’不除,安全难全!”在胜利发电厂厂长谈晓辉看来,所有的安全事故源于细微之处。胜利发电厂机组已经运行了20多年,设备老化严重,进入了故障高发期。如果员工对细微问题视而不见、置若罔闻,那么安全生产将无法保证。

  今年年初,胜利发电厂开展向“低老坏”、“屡查屡犯”问题宣战的劳动竞赛,动员全体员工针对日常生产中屡见不鲜、屡查不改的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主动查找、剖析根源、彻查彻改,通过源头治理努力实现“零违章、零污染、零事故”,在全厂建立强“三基”、反“三违”、杜绝“低老坏”的长效机制。

  灰水部是胜利发电厂烟气排放达标的把关部门,安全环保责任重大,但也有“低老坏”问题隐藏在各个角落。比如,设备存在跑冒滴漏的问题,不严重就不去整改;吊装作业时,员工图省事,习惯手扶吊物等。

  灰水部安全主任监督缪振廷第一时间按工种、分岗位梳理问题,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告诫员工哪些行为看似平常、实则违章。

  员工们戴上“放大镜”工作,从办公用品摆放不规范、设备标识不清、紧固螺栓不齐全等身边问题开始查找问题。高空处的设备往往会被忽视,但隐患却易藏身于此。有心人韩祝生爬上35米处的除尘器,发现防护罩松动;大风天气过后,员工晏火员发现烟囱铁皮有开裂等一处处安全隐患,在员工们的用心查找下,无处循行。

  胜利发电厂对各部门劳动竞赛开展情况进行每月排名。一月份,化学部77名员工,查找问题319项,人均查找问题数在全厂排名第一。按照竞赛规定,胜利发电厂应该以人均300元的标准奖励化学部,奖金总额应达23100元。

  但是,到手的奖金被扣没了。

  这是源于劳动竞赛的另一条规定:问题未整改,一项扣100元。这条规定揭示了此次劳动竞赛的题中应有之义,查找问题只是第一步,重点在于消灭“低老坏”问题。

  化学部立即制定整改措施,采用“线性”处理方法,把员工查找的点上的问题,按同类原则,解决一条线上的共性问题,提高问题整改率。二、三月份,化学部问题整改率实现100%。

  共性问题不只存在于化学部,灰水部、检修公司、燃料部等多部门同样也有。以此次劳动竞赛为契机,QHSE管理科加大了对“低老坏”问题的数据分析,针对查找出的所有问题进行归纳分类,对高空铁皮开裂、防护罩松动等各部门共性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治理。

  为了实现全员参与,电厂每季度评选出10名“破除低老坏,践行精细美”先进个人,每人给予2000元重奖。“考核奖励不是目的,通过劳动竞赛,让主动负责任、做贡献的员工受尊重、得荣誉,引导更多员工参与进来。”胜利发电厂党委书记李祖勤说。

  “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由治标向治本深入。”胜利发电厂QHSE管理科科长王永杰说。竞赛初级阶段,查找的问题虽然实现了“数量”的突增,但大多数问题还停留在设备标识污损、跑冒滴漏、润滑不足等设备的不安全状态。“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查找人的问题、管理的缺失等深层次问题,从根源上彻底消除‘低老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