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机组焕发新活力 ——胜利油田发电厂百日攻坚创效“重燃”生机

2020-05-20 12:49:3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慧君 孙育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20日讯(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孙育涛)受疫情影响,一季度,胜利发电厂煤炭出现供应不足,机组发电负荷偏低。在如此被动情况下,电厂却拿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前4个月,胜利发电厂机组发电19.69亿千瓦时,超计划0.37亿千瓦时。供电煤耗同比降低5.69克/千瓦时,厂用电率同比降低1.11%。生产运行专业增效3683万元。

  多发效益电——用好用足225万吨煤炭指标

  冬季供暖结束后,一期两台机组相继进入中修和停机备用。这就意味着胜利发电厂进入了3号、4号机组的“双机运行”模式。

  “哪台机组创效能力大,就优先安排哪台机组多发、满发”。在胜利发电厂厂长谈晓辉看来,在确保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怎样多发效益电,是电厂目前最大的课题。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胜利发电厂用好用足225万吨煤炭指标,综合油田用电需求、机组检修计划等综合因素,将全年225万吨煤炭消耗指标,细化到每个月、每台机组,精细调整、滚动实施。

  为了最大限度挖掘出每台机组的创效潜能,调整机组经济运行方式,采取上半月一二期机组满发多发、下半月经济性好的机组高负荷运行的高效模式,让在运机组始终保持高负荷状态,一举扭转了过去机组全部运行但负荷率低、能耗大的局面。

  供电煤耗和厂用电率是火电厂经济运行水平的风向标,也是谈晓辉最关心的是两个指标。

  事无巨细,细究本末。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胜利发电厂多点发力,从煤炭进厂到燃烧,从系统优化到效率提升,努力让每一度电产生最大效益。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进厂煤煤种复杂,造成制粉系统效率低、飞灰大,严重影响了机组效率。胜利发电厂对煤场煤种进行掺烧试验,挑选适合一期锅炉使用的煤种进行上仓,形成了煤电联动,提高了锅炉燃烧效率。

  一期制粉系统由于煤质和系统原因,长期不能满出力运行,导致制粉单耗高居不下。生产管理中心宋鑫介绍:“胜利发电厂各项指标之间关联性极强,一项指标的波动,往往会造成整台机组经济性下降。”生产中心和一期运行部经过长期的总结和探讨,制定和改进了一系列措施,制粉单耗由原来的35.51千瓦时每吨下降至29.17千瓦时每吨。

  “低头捡黄金”——从量变到质变,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

  1月份征集到45件,2月份征集到70件,3月份征集到98件……

  小到一个闸门的开关,大到机组停机检修。短短4个月的时间,发电厂“低头捡黄金”活动优选出近200条涉及设备设施、员工日常操作习惯行为、承包商管理、生产经营等方面建议及做法,奖励20余万元。

  现场隐患,往往是导致设备运行状况不正常、系统事故、停机等问题最直观的原因。为此,胜利发电厂专门出台“低头捡黄金”工作质量的指导意见。

  “鼓励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含金量越来越高。”负责人包勤业介绍,电厂把贡献金点子、堵塞效益流失的漏洞,作为低头捡黄金的奖励重点,助力精益管理。

  现如今,“低头捡黄金”改变过去年底评选表彰的做法,各基层单位优选项目并初步核定奖励额度后,每月进行定量报送。同时,奖励讲究时效性。当员工消除重大隐患时,奖励公报第二天就会公示,让基层员工深受触动,只要主动工作创造价值,就会得到荣誉和奖励。

  既要控总量,又要扼增量。谈晓辉直言,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绝对不能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只有及时发现并填补安全管理漏洞,才能够真正的杜绝低老坏,践行精细美。

  依靠技术闯市场——外部市场项目合同总额1.19亿元

  4月12日,电厂今年首批外闯市场队伍——新疆项目外闯人员36人踏上了西去的征程。外闯人员既有生产运行人员,也有机关管理人员。

  胜利发电厂党委书记李祖勤介绍,今年电厂生产经营任务是有史以来任务最重、压力最大、完成最难的一年。“从人力资源优化方面看,今年要实现人力资源优化增效3400万元,需要优化700多人,约占职工总数的50%。”

  观念决定方向,思路决定出路。胜利发电厂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班组与职工面对面进行宣讲,深入开展“面对今年严峻生产经营形势,怎么想、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

  “王书记,我现在还能报名去新疆么?”3月23日,检修公司第二场大讨论刚刚结束,检修员工郭茂东就主动报名外闯市场。检修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晓峰说:“原本还担心无人报名,结果报名的员工却超过了厂里给的外闯名额。”与职工面对面的讲形势、谋出路、算账对比,让员工放下了思想包袱。

  李祖勤坦言:“目前电厂正在寻求由‘保发保供’向‘保油气开发’”的战略转型,而新疆采油注汽项目可以直接服务油气生产,也必然成为电厂转型发展的西部主战场。

  百日攻坚创效期间,为了实现多条腿走路,多元化创效,胜利发电厂修订完善了《胜利发电厂2020年人力资源优化考核激励实施细则》,采取一系列革命性措施,建立人员流动保障机制,保证员工要流动有组织、真流动有保障、想回归有岗位,充分调动全厂“走出去、闯市场”的积极性。

  电厂输出的不仅仅的人员,更是独有的技术。从《一季度人力资源优化情况》可以看出,胜利发电厂外闯市场项目的最大特点是技术含量高,所有项目全部属于热电技术输出。

  锅炉热注运行、热电技术服务、机组脱硫脱硝、注汽锅炉维修……在保证油田内部发电效益的同时,胜利发电厂加快走出去闯市场,逐步形成了中石化热电技术服务、油田采油注汽服务、周边企业技术服务等三大市场格局。

  一季度胜利发电厂签订外部市场项目合同总额1.19亿元,全年预计产值总额8941万元,考核利润指标3600万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